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客家向原住民族致敬」 系列活動開跑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島8月1日適逢原住民族日,客家委員會以逆寫的角度來重新詮釋族群開拓史,特別推出「客家向原住民族致敬」系列活動。包括委託國立交通大學客家學院,研究原住民族部落道路及地名正名、修正原住民族紀事碑文,拍攝「客家向原住民族致敬」影片宣傳、辦理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樟之細路」古道健行、以及原客博物館館際交流等活動。

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表示,台灣社會過去因為拓墾,而造成不同族群關係間有衝突、有悔恨,產生所謂「你的族群開發史,就是我的族群被侵略的歷史事件」,為了推動轉型正義與還原歷史,客委會推動逆寫思維,用原住民族的角度來重新詮釋原客間的歷史事實,促使台灣族群間更加和諧。

為了研究逆寫開發史,客委會委託交通大學客家學院邀請原客學者規劃「向原住民族致敬:逆寫臺灣客家開發史」學術文化運動計畫,以逆寫為態度,建構以原住民為中心之敘事史觀,重新譜寫開發時代的歷史。另外,依照研究結果之「人名、地名與重大歷史事件專題資料庫」,未來將與相關單位及地方政府合作推動客庄道路及地名正名作業,與修正客庄地區原住民族記事碑文內容。

另外,也規劃辦理「樟之細路」自然步道之「鳴鳳古道」步道健行活動,位於獅潭鄉與頭屋鄉交界的鳴鳳山,早期為賽夏族人狩獵的山徑,昔日為「漢番」接壤之地,透過健行活動,讓民眾可以了解客家、原住民共生共融之背景,也是客家向原住民致敬之文化之旅。

為了要讓原客青少年,有交流認識彼此的機會,客委會也預計在桃園大溪、新竹竹東、苗栗頭份、臺中東勢、高雄美濃、屏東內埔、花蓮市、臺東關山等地,舉辦8場次「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並邀請跨族群家族共同參與活動。

在原客博物館際交流上,預定110年2月於客家發展中心臺灣客家文化館展出與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合作辦理之「山海的傳藝-圖紋之美!第八屆全國學生台灣原住民海報創作競賽展」,藉由館際交流移展的合作模式,讓前來觀展的民眾除了徜徉在客家文化中外,亦能欣賞原住民文化的美學,體現原民與客家族群相互欣賞與支持。2020/7/3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