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醫療、特教資源缺乏 新北市早療行動車深入偏區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新北市24類行動治理專車持續在偏區奔馳!其中早療行動車15日前往石門區衛生所,搭配幼兒注射疫苗順帶發展篩檢,有家長原被醫院通報小孩必須做早療,得知市府可以定點到石門服務,非常開心市府這項貼心的服務。
由市府社會局委託唐氏症基金會服務的早療行動車,專程前往石門衛生所為當地民眾服務,今年已2歲半的芹芹女娃只會叫爸爸、媽媽,其餘不太願意開口,葉媽媽擔心她有語言發展遲緩問題,今年3月間曾帶芹芹前往台北市新光醫院門診,醫生告知必須趁早做療育,得知早療行動車到石門,趕緊帶她到衛生所來。

唐氏症基金會社工督導蔡賀凱和早療教保員邱宜君,試著用玩具吸引芹芹,發現她喜歡切蔬果扮家家酒,卻不擅與人互動,有15年早療經驗的邱宜君立即了解,可能是媽媽平時太容易滿足孩子的需求了,因此她不需要開口,她告訴葉媽媽說,長此下去,會引發雙方情緒問題,必須誘導芹芹說出「媽媽給」、「爸爸幫」才行。

邱宜君並教葉媽媽平時多和芹芹練習口腔動作,如鼓腮幫子、雙唇緊抿噴氣、發出叭叭聲音等,邱宜君說,聲音是經由臉頰、口腔、嘴唇、舌頭和氣流等發出,因此要和孩子多練習;蔡賀凱則表示,醫院已通報社會局兒發中心,嗣後早療單位會定時定點到石門提供專業課程服務。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新北市2部早療行動車是由蘆洲福安宮及李福田於去年8月間捐贈,市府委託唐氏症基金會及伊甸基金會服務,藉由社工、教保員或職能治療師組成跨專業的團隊,以提供偏區早療行動服務,從去年9月至今辦理合計70場次,共有1,216名孩童及家長受益,篩檢了337位孩童,其中男生189人中有20名通報疑似有發展遲緩現象,佔10.7%;女生148人中則有7人通報,佔4.7%,平均男生是女生的2倍。

張錦麗說,由於偏鄉地區醫療、早療機構及特教資源均較為缺乏,為加強通報者接受各項療育訓練及親職教養諮詢,將與各偏區衛生所、圖書館、親子館甚至宮廟、社區等合作,持續藉由早療行動車提供定點定時服務。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