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原創能量無限大 文化部金漫獎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由文化部主辦的「第十一屆金漫獎頒獎典禮」於28日在臺北文創大樓隆重登場,共頒發6項獎項,其中「金漫大獎」由NOBI璋的《時渦》奪下,獨得獎金50萬元。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漫畫在IP產業鏈扮演關鍵角色,文化部用實際行動挺漫畫創作,今年獎金總額首度突破200萬元;未來文化部將持續與文化內容策進院合作,健全IP產業鏈並接軌國際,為未來10年漫畫產業打下基礎。

文化部所頒發本屆特別貢獻獎得主漫畫才子蕭言中,為臺灣漫畫的四大才子之一,也被稱為最不務正業的漫畫家。蕭老師長期致力於漫畫創作,作品《童話短路》、《笨賊一籮筐》膾炙人口,近年所創立的「指劍畫派」,更結合中國武術動態與禪學,開創個人創作新格局。李永得部長表示,蕭言中老師始終堅持對漫畫的赤誠,持續為臺灣漫畫貢獻己力,並努力推向國際,展現出漫畫家生命的熱情與氣度。而蕭言中也在領獎時說:「自己從來沒想到會拿到這個獎,但是拿到卻一點也不心虛,我會站在漫畫的最前線,努力到最後一分一秒。」

文化部對於本屆金漫獎獎項上有大幅調整,首度打破獎項分類,整合原先「單元、兒童、少年、少女、青年」等獎項為「年度漫畫獎」。文化部指出,本次變革是為回應臺灣漫畫日趨多元的創作題材及風格。今年報名件數也較往年成長74%,其中漫畫輔導金報名作品占半數以上,亦有漫畫作品在跨界延伸上有亮眼表現,臺灣漫畫無窮的發展與延展能量令人期待,明年漫畫輔導金將會延續且更聚焦於原創文本及發表平臺的支持;此外,已成為漫畫迷蒐羅臺漫寶庫的漫畫基地,於今年由文化部移交文策院營運,未來文化部將與文策院協力累積臺灣原創能量,拓展市場並促進跨域應用,以投融資與補助雙軌並行,逐步健全臺灣漫畫產業生態系。

本屆頒獎典禮開場表演《城市漫步》將入圍作品角色結合城市風景,以虛實交錯的方式呈現,屏幕動畫中的漫畫角色,隨著畫面的移動,出鏡走出彩幕後,變身成現實Coser,表現了漫畫不只能處於2D世界,也能穿梭自如,漫步於城市及你我生活中;中場表演則是由第30屆金曲獎最佳國語男歌手LEO王與春艷所組成的團體「夜貓組」帶來的《FUSION:無限融合》演出,透過歌手精彩的演唱,加上《用九柑仔店》漫畫家阮光民量身打造的漫畫形象背景動畫,再融合本屆金漫獎所有入圍作品封面,向所有漫畫工作者致敬。

頒獎典禮將於10月16日(週五)晚上11點整在台視首播,邀請全國漫迷一同分享金漫獎的榮耀與喜悅,並繼續支持在漫畫產業上堅持理想的創作者與從業人員。此外,今年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影響,文化部將結合金漫獎頒獎典禮的國際交流活動,轉型為金漫獎特展暨系列交流活動,展出城市與漫畫相輔相成的成果,以及臺灣漫畫融入在地人物與風景的結晶,展期至9月29日下午7點,在松山文創園區四號倉庫,歡迎有興趣的漫迷把握最後參觀機會。2020/9/2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