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重陽節前夕 新北市家防呼籲敬老不虐老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全國老人受虐通報人數,10年來飆升3.5倍;新北市統計去年的通報,發現女性長輩受暴是男性的2倍,但這已較一般家庭暴力案件,受暴女性平均是男性的4倍減少一半,顯示男性老人受虐的比例隨著年齡而升高。
時值重陽節前夕,新北市政府家防中心呼籲,希望社會大眾「敬老不虐老」,多多尊重老人、關懷老人。

新北市家防中心主任許芝綺表示,根據衛福部統計,全國老人受虐從2008年的2,271人,飆升到2018年的7,745人,是10年前的3.5倍。新北去年老人遭受家暴通報為1,557人,其中女性為1,039人,佔66.73%;男性為518人,佔33.27%,顯示女性是男性的2倍。

許芝綺表示,另方面,以105年新北市家暴通報案件男女比約為20比80,但65歲以上卻是34比66;今年1-9月統計,同樣呈現男性長輩受暴隨著年齡而增高。

許芝綺說,在服務實際案例中,阿龍伯(化名)年輕時動輒酒後毆打妻子阿香姨(化名)和子女,年老後因中風臥床須由家人照顧,阿香姨因為照顧負荷,加上阿龍伯有時不願意配合復健,開始有了情緒,出現辱罵言語,甚至動手捏掐阿龍伯的手臂和大腿內側;阿龍伯礙於自己早年「匪類」行為而隱忍,直到他二次中風送醫時,被醫護人員發現累累傷痕才通報家防中心介入協助。

社會局長張錦麗分析,男性長輩受暴隨年齡增高主要是「暴力是循環性的」,當女性長期受暴後,到老時很可能就從被害人轉為加害人。另外暴力也會學習和模仿,造成「代間傳遞」,卑親屬對尊親屬的暴力佔60%,大部分原因是受到上述影響,因此呼籲年輕時經營家庭要學會非暴力的溝通與對待,到老時才會有善待和陪伴,同時男性受暴更要去除面子主義,勇於求助,重新調整家庭關係。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