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多元族群尊重理解 新北原民:停止族群歧視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新北市原民局針對今日報導「原民被辱罵 新北原民局僅協助『轉介法扶』」一事,表示該民眾多年來即因不滿農耕土地變更為原住民族文化園區案,不斷重複大量陳情,近期更有用不雅字眼辱罵三峽園區原住民情事,原民局基於敦親睦鄰及為民服務精神,除洽請新北市府環保局依廢棄物清理辦法開罰、轄區派出所增加巡邏密度、以及派員親向該民眾家人予以協助遏止外,亦請當地里長協助勸導及溝通。

原民局嚴正表示,倘再有噴漆破壞該園區公共設施或言語辱罵,造成族群歧視行為,將依相關規定告發,確保族人生命財產安全無虞,不會寬貸。

台灣政治自1980 年代初期自由化之後,族群歧視問題或因受到煽動對立,或因一般民眾不以為意,逐漸成為尾大不掉的課題,尤其在網際網路盛行後,國內不同族群間習以辱罵、語彙指涉非我族群、不同政治立場之社會群體,因而造成不同政治立場、族群身分之間關係的激化對立,其中尤以省籍、文化、區域歧視最為嚴重,影響國家團結與社會進步甚鉅。近來更發生第55屆金鐘獎的丁字褲事件,引起各界一致譁然。

新北市政府在此特別呼籲,新北市已是個多元族群的城市,除目前法定的16個原住民族之外,還有漢族、平埔族、閩南、客家、外省新住民等,近年又有因各國間的通婚、工作來台的新移民(外籍配偶、外籍勞工等)等族群。

新北市在多元族群的互動過程中,各個民族及族群應該相互包容、尊重與理解,讓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成為一個「生命共同體」,非常期盼民眾勿再用粗鄙及歧視言語公開汙辱原住民族。族群平等與反族群歧視,為一體兩面。國家應積極致力各族群於法律上一律平等,消極致力於反歧視。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