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星期四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你不合理造成我不合法」 農保爭議再起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農委會日前要求農保被保人須符合無農業以外專任職業的資格,因機關與農民認知不同,引發農民不滿。農委會輔導處處長陳俊言26日表示,只要農民成立的公司行號是和自己生產的作物有關,都可以從寬認定有參加農保的資格。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賴惠員26日在立法院共同舉辦「你的不合理,造成我的不合法」記者會。

審計部2018年調查「農保資格審查及老年農民福利津貼執行情形」,發現部分被保險人為工商業負責人,不符合「從事農業工作農民申請參加農民健康保險認定標準及資格審查辦法(農審辦法)」的規定。農業委員會日前清查農保被保人資格,如果不符合前述辦法所規定的「無農業以外專任職業者」,需限期補正資料否則將退保。

鍾佳濱指出,2003年開始,是由農民簽立切結書來保證自己未從事農業以外專任職業,但農委會直到今年才列舉審認原則,切結書形同空白授權。

出席會議的陳俊言回應,只要農民擔任負責人的公司行號是與自己生產的作物有關,農委會都會從寬審查,讓農民保持農保資格。

陳俊言強調,因為過往資訊不發達,因此以切結書方式來認定農民的資格。他說,這件事並非政府在查假農民,只要有實際從事農業耕作,就是廣義的農民,但農保要照顧的對象是專任農民。2020/10/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