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露營區管理 侯:保障合法、取締非法不手軟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今(26)日上午新北市議會市政總質詢聚焦露營區管理、山難救援,以及溯溪等高峰險活動。針對露營區管理,市長侯友宜強調,新北市絕不允許破壞自然環境的情事發生,公安聯合稽查小組會持續加強執法,保障合法、取締非法,絕不手軟,一定提供民眾一個優質的休閒活動環境。

針對違規露營地,侯友宜表示,目前多數違規事件主要來自土地使用分區不符合規定,因此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需好好管理、強力處理,對於違章建築該拆就拆、該罰就罰。市府也會盡力輔導業者轉型,保障其經營權利。

另因應山難救援專業需求,侯市長指出,新北市延攬110多位警、義消弟兄組成山難先行部隊,並經常進行3天2夜、甚至約一週的移地山區訓練,特搜能力很強。

侯友宜表示,截至今年8月,山難救援案件計有119件,幾乎都在淺山,原因包含體力不支、中暑、被蜜蜂叮咬等情形,發生地以瑞芳區、烏來區最多。

消防局長黃德清補充,特搜大隊除針對山難、水域等高角度救援皆有涉略,每年也會投入至少5、6百萬元預算在山搜裝備上,確保救援部隊個人、團體裝備完善,就目前的山難救援而言相當足夠。

有關溯溪活動的管理機制,中央已廢除辦法,侯市長表示,目前並無法源,僅有行政命令,因此市府將加強落實查核管理。市府訂有溯溪聯合作業要點,包括警消、區公所在強降雨時,會立即要求民眾離開該場域,下游區域也馬上要求民眾撤離。

此外,業者皆設有廣播系統、監視系統,加強警示及戒備。針對業者保險賠償及注意事項,若發生問題,則可依據規定究責。

至於施放風箏規範議題,侯市長指出,公部門並無禁止場域,只要是空曠、安全適合放風箏的場地,例如河濱高灘處、海濱公園、新北市大都會公園都是不錯的選擇;市府會再思考訂定風箏管理規則,特別針對具衝力可能造成傷害的大型風箏分類規範。

今日上午議會市政總質詢由陳世榮、張維倩、戴瑋姍、張錦豪、陳文治等議員提出質詢。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