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保障族語受教權 原教盟促修國語法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原住民教師聯盟13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回應教育部108課綱總綱修訂課審會決議,促請教育部或立委修訂國家語言發展法和制定原住民族學校法,將原住民族族語納入國高中「必修」課程,保障族語受教權。

搶救族語國高中必修原住民教師聯盟(簡稱原教盟)代表余年華指出,支持國家語言發展政策,對於教育部將持續規劃與推動相關配套表示肯定。

不過,余年華也提出原教盟數項建議,其中包括對於國家語言發展法第9條第2項規範,「中央教育主管機關應於國民基本教育各階段,將國家語言列為部定課程」,「各階段」的立法精神應是「各年級」列為部定課程,保障學習的延續性。

原教盟聲明,對於未列入「各年級」部定「必修」課程感到無奈。針對將國中教育階段,以七、八年級部定課程為一級別,九年級則得於彈性學習的課程實施,深表遺憾;至於將高中教育階段的本土語文課程,列為部定必修課程2學分(十年級),彈性課程選修4學分(十一、十二年級),必修課程減少,不以為然。

余年華表示,肯定教育部多元管道培育各語別專任師資,但建議應全額公費培育,以真正解決包括原住民族族語在內本土語文領域國家語言師資不足的困境。

出席記者會的原教盟成員、無黨籍台南市議員谷暮.哈認為,搶救族語受教權,除了希望完成原住民族學校法的立法,也呼籲儘速修訂國家語言發展法第9條第2項,具體明列「各階段各年級」字樣,以保障各階段各年級部定課程的定位。

國民黨立委鄭天財13日也與會,表達對保障原住民族族語受教權的關切與支持。民進黨立委伍麗華辦公室代表表示,會就相關法規的理解,與行政院和教育部溝通。2021/1/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