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國父紀念館景觀改造 兼具文化藝術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主辦的「國父紀念館景觀改造工程」24日舉行開工動土典禮,文化部長李永得、國立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梁永斐、立法委員林奕華服務處主任歐嘉竣、建築師王守正、里長、晨運團體代表等出席典禮。

文化部長李永得說,國父紀念館建館48年以來,在臺灣扮演了重要文化地標的角色,除了是許多國人生活、休憩的空間,也是國際觀光客到訪不可錯過的一個景點。同時,它更是臺灣的文化精神象徵,許多的文化活動在此辦理、文化內容也在此產生。此次工程是48年以來最大規模的整修,總計16億的預算,將執行包含景觀及建築的改善及提升,而最大的亮點則是將重現建築師王大閎的最初設計精神。感謝國父紀念館前、後任館長及所有館員的努力,期許在未來工程進行中,國父紀念館能持續與各界溝通,嚴謹執行各項施工安全規範,使工程如期如質完成,讓國人及國際旅客得以獲得更佳的文化場域。

文化部表示,國父紀念館於民國61年完工啟用,除供海內外人士紀念國父之外,並兼具文化藝術、教育、生活休閒及學術研究之功能,同時也是臺北地區重要的藝文活動舉辦場所。開館至今已逾48年,除古蹟建物外觀與屋頂須修繕外,大會堂、展場及其周邊相關設施已漸趨老舊,因應都市空間及臺北市民的使用需求的改變,將首先進行園區景觀改造及整合。

「跨域加值計畫」相關工程於110年農曆年後緊鑼密鼓地開始進行,首先登場的是中山文化園區景觀改造工程施工,並將於111年底完工後接著進行大會堂暨周邊設施升級工程。「跨域加值計畫」於105年1月由行政院核定,109年8月修正計畫通過,總經費為16億3,200萬元。

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指出,本次景觀改造只是一系列工程的第一步,未來在工程執行面向上,也會特別要求工程的品質及施工安全,確保公共安全及公園的開放性,在施工期間以分區方式進行,除工區外公園大部分仍然對外開放,不會對民眾造成不便。規劃上將噴水池改為映池,接著進行東西側步道及翠湖周遭環境整理,最後再進行館內整修,相信在全面工程完工後,可以提供親民及無障礙的安全友善環境,讓民眾更喜愛到館來運動及參加活動。

此外,國父紀念館也已同步在思考未來工程完成之後,可以在中山公園規劃增加更多樣性的活動及演出,讓國父紀念館在跨域加值計畫完成後提供更全面性的服務,成為人人喜愛的休閒場域。2021/2/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