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張志豪教授撰作 令人驚豔一本書
【記者陳世長台中報導】《遠古的文字˙失傳的藝術─古文的緣起發展暨古籀文字引介》,這是今年開春以來,學術界首先出現的一本好書,也是一本難得一見的撰作、一本令人驚豔的撰作、一本值得珍藏的撰作!

過去有些疑古學者認為,中國的信史應從商朝開始,主要論據就是近代出土的殷商甲骨文物證。然而,文字學界探討中國文字發展,則認為中國文字誕生至少有五、六千年的歷史,黃帝倉頡時期就已開始創造與使用的「古文」,它的年代就比殷商甲骨文要早上一千多年。就整個中國文字的發展演進歷史來觀察,從黃帝倉頡時期到殷商時代,其間有塊一千多年中國文字發展史上的空白,也因古文的存在而獲得了填補,從這個層面來評斷,古文的歷史價值更是無可取代。事實上,古文不僅是中國文字發展演進的一個主要源頭,更是將中國信史直接推進到黃帝倉頡時期的一項堅確不移的證據!

本書係前政治作戰學校(現國防大學社會科學院)中國文學系退休張志豪教授利用三年時間撰作,前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張譽騰博士審訂,蕙風堂印行。全書分上下兩篇:上篇陳述古文的緣起與發展,首先釐清古文的定義、細述其由來,接著分析古文與甲骨文、金文、籀文、石鼓文、小篆等各體文字的關係,然後廣為援引文獻如《說文》、《史記》、《漢書》、壁中書、秦漢簡牘等,檢證古文的歷史發展歷程,並以古文的價值評估作結。下篇則引介東漢許慎《說文解字》中的古籀文字,將許慎書中所收錄的古文與籀文作一系統的整理,臨摹其書法體勢,透過傳統書法將古籀文字型體結構之美充分展現出來,同時附以現代楷書字體對照,每字也依它在《說文解字》一書出現的先後編碼,另附有凡例與索引,方便學書者的查考與研究。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