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搶救藻礁 環團反撲發動公投連署
【記者郭泰淵/黃緒生 台北綜合報導】彰化縣多個環保與生態保育團體,25日共同發起聯合公投簽署搶救桃園藻礁行動,希望在228連假期間,號召年滿十八歲民眾進行聯署,共同搶救世界級的千年形成的桃園藻礁海岸努力。藻礁公投案為我國第一個以環境生態為訴求的公投案,要為搶救藻礁做最後衝刺。

這次藻礁公投為第二階段聯署,目標門檻約29萬份,安全份數是35萬份,統計至2/23日共收到107,278份聯署書,距離目標35萬份還差242,722份。邀請民眾把握228三天連假,從本周五2/26到228週日連續三天,在彰化火車站前會擺攤進行聯署活動。

連署時間是2/26五 14:00-19:00,2/27與28六日 8:00-18:00 ,懇請大家幫忙連署搶救藻礁,第二次聯署門檻通過,才能正式列在今年八月全國性公投案。

千年藻礁生態熱區是台灣唯一最TOP頂尖生物庫,破壞消失就不見了,永久消失無法複製,而天然氣接收站有其他適合的地點也可以不斷複製再造,但是藻礁生態系是複雜的生命體系,是我們世世代代珍貴的資產,為此彰化環保與生態保育團體共同發起的團體包括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荒野保護協會彰化籌備處、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彰化縣二二八關懷協會、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彰化縣野鳥學會、彰化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台灣空氣行動聯盟、彰化春風扶輪社、彰化時代力量黨部等十多個團體動員志工排班發動聯署活動,號召年滿18歲民眾參與聯署。

此次藻礁公投目的是要求「天然氣第三接收站」避免衝擊大潭藻礁方案,應該要把首要評估地點放在台北港,講了幾年,中油的回應都是不可行、也不願意花錢評估,堅持桃園大潭就是唯一方案,中油甚至還說台北港運轉需要10年,環評前再加碼變成15年,現在更誇張變成18年,當時不評估,現在才拿缺電問題來要脅民眾。

藻礁的生態價值跟研究跟推動的努力都是民間在做,這一次推公投也是為了生態環境開啟更多討論而已,而這幾年來了,政府做了什麼?蔡英文自己說「藻礁永存」但他底下的經濟部、中油政府甚至台電這些國營企業,花稅金做公然說謊的懶人包,不尋求衝擊較小的替代方案,用政治力模糊焦點。

3..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理事長暨台中荒野副理事長錢建文醫師表示,藻礁是台灣也是全世界的珍寶,不但從生物多樣性上見證了台灣做為一個生態大國的奇蹟,也有極高的炭吸收效果,有助於減緩氣候變遷;台灣做為一個排碳大國,每天消耗了四十二個台灣的生態足跡,藻礁正好是稍稍能替我們贖罪的寶藏,不容任何人以任何的理由去危害這個珍寶。過去的國民黨把台灣生長於霧林帶的三千年檜木林幾乎砍伐殆盡,造成日後的土石流與水庫淤積;民進黨更進一步,即將把六千年的珍貴藻礁毀壞。已經有太多台灣的天然海岸線被人為破壞,若我們需要天然氣接收站與發電廠,最好的方是就是徵收占據台灣大範圍海岸線的六輕工業園區的一小部分,不但能立即建造,也能同時減少石化業產能所產生的碳排放, 一舉數得。

4.彰化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團長張淑芬表示,身為媽媽我希望我、我的孩子、我的孩子的孩子能夠永遠都能看到桃園的藻礁,而不是只有現在的我們看到而已,我們全家人到去桃園藻礁被哪邊的生態感動,今天我的孩子此時正在學校上課,但他們很掛心這片藻礁會被大人給催毀,所以請我們這些大人幫幫忙,一起公投聯署搶救藻礁,特別錄製的一段影片。

5.台灣生態學會楊國禎前理事長強調,我們就知道,心態很重要、生物多樣性很重要,但最重要原因是,這樣的生物多樣性,它就組成了一個非常複雜的一個生態的運作,讓我們的環境、社會、地球可以一直運行下去,就像我們的身體,裡面有非常複雜的整個運作,把它整合起來。這幾十年來我們台灣的海岸一個一個被開發破壞,現在桃園的藻礁,它不僅是目前少有一個自然的海岸。而且根據中研院專業調查發現這個地方總共有發現有十四種新種,全世界只有台灣才有,這是非常重大而且非常重要的事情。因此環評過程,小組委員認為這個地方不應該開發,但這沒有想到我們的政府在環評大會動用各種就是手段通過環評,這完全違背我們整個的專業運作,也違背環境的需求。

6.彰化縣野鳥學會總幹事李益鑫表示,自然環境是台灣獨特無可取代的珍寶,藻礁的形成遠比珊瑚造礁緩慢,以十年的時間才能累積不到一公分的礁體,經由七千多年所形成大面積的海岸藻礁生態系。科學調查尚包括有24種造礁藻類,其中有19種是世界的新種,不單單有解救人類固碳能量、減少極端氣候的價值,在萬物生命的多樣性上,孕育了柴山多杯孔珊瑚、凶猛酋婦蟹、小丘多彩海蛞蝓、裸胸鯙...等等多元豐富的基礎生態環境,因此才能提供包括舉目關注的中華白海豚,還有長期觀察可見的小燕鷗等關切物種的基礎能量來源,進而利用周遭海域作為棲息的活動範圍。

藻礁環境無法以人為方式創造,也不應該輕忽無視的珍貴國家寶藏。能源轉型推動的歷程,不應該輕忽生態環境,一個先進國家應全盤考量開發與生態間的衝突。以科學論述來說服公民,而非自大的利用人定勝天的觀念硬推蠻作,懇求大家一起用公投的能量,提醒執政者,動用國家機器的能量,不僅僅只是讓國人了解並保護國家獨一無二的天然資源,更要用具體國家力量保護,留下未來世代的寶藏。2021/02/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