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鋒面帶來較大雨勢 5月底梅雨指標
【記者黃緒生、郭襄陽/林明華 台北─台南連線報導】氣象專家彭啟明27日說,預估28、29日鋒面通過,山區最大降雨量有機會到50至80毫米;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監賈新興提到,預估5月21日至6月1日有一波有利梅雨建立的環境指標。

根據中央氣象局網站,27日水氣減少,整體天氣更穩定,恢復到多雲到晴的型態,僅東半部及南部地區有零星降雨機會,午後西半部山區仍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氣象局網站統計,27日截至上午11時40分,僅台東縣長濱鄉累積雨量約10.5毫米,其他地區都在10毫米以下。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說,28日起有道鋒面接近,這道還不是梅雨鋒面,只是單純春天的冷鋒型態,和過去一兩波鋒面相比,接近台灣的時候,結構仍維持相對較好,會有較多的陣雨發展;29日鋒面通過,全台都有下雨機會。

預估這波雨量會比25日略多一些,大致上降雨可能以中部以北為主,南部可能有配合發展的對流降雨,評估山區在28、29日累積最大降雨有機會到50 至80毫米,平地最多也有20至40毫米,「這已經是非常難得」。

目前預估5月21日至6月1日有一波有利梅雨建立的環境指標。從短期的預測顯示,5月4日至5日於福建北部似乎有鋒面建立的跡象,會不會南下影響台灣,成為今年梅雨季開始的第一波,需要觀察太平洋高壓的強度;從指標來看,預估5月6日鋒面的位置似乎偏北,太平洋高壓略勝一籌。2021/4/27

濁水溪以西斷流 鯛魚鱸鰻烤焦成乾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水情嚴峻,水利署第四河川局27日指出,超過半年中南部降雨不明顯,造成濁水溪乾枯,自強大橋以西斷流情況。農民發現,溪床龜裂,鯛魚、鱸鰻陳屍在溪床,經烈日曝曬後已成乾。

農民發現,原本棲息在濁水溪底的鱸鰻、台灣鯛魚等生物陷在沙床上,魚屍曬到見骨,「再不下雨,農民要活不下去了」。有民眾把濁水溪乾涸河床、魚屍照片放到臉書「二崙人讚出來」,並質疑是集集攔河堰把水都截走造成濁水溪斷流,網友留言「祈求上天趕快下雨」。

第四河川局副局長董志剛27日到彰化縣二水鄉視察濁水溪沿岸堤防,也看到濁水溪河面寬只剩下數公尺,越往下游走水流越小,自強大橋以西出現斷流現象,現只能祈求老天趕快下雨解除旱象。

董志剛表示,近日中南部山區有下雨,但是河川中下流雨量少且降雨時間短,雨水被土地吸收,並未挹注到河川流量。2021/4/27

台南蘇厝滯洪池完工 防洪兼休憩

【記者林明華台南報導】全台南最大的滯洪池「蘇厝滯洪池」景觀改善工程27日完工,主持揭牌的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滯洪池可在曾文溪水量多的時候發揮調節作用,幫助改善水患,並增加休憩空間。

台南市政府水利局說,過去溪尾排水因受曾文溪河水倒灌影響,內水難以排出,水患頻傳,在滯洪池、出口閘門及蘇厝堤防等設施陸續完成後,積淹水情形已明顯改善。

台南市工務局指出,蘇厝滯洪池為台南市最大的滯洪池,面積約41.5公頃,最大蓄水量達140萬噸,配合以人文展現、水利解說、環境保育及生態教育四大特色設計的景觀改善工程,除防洪安全外,更讓附近居民有更多休閒遊憩空間。

黃偉哲強調,過去曾文溪水位過高時,因為怕水淹到社區,就把水門關起來,使社區內的水排不出去,蘇厝滯洪池可在曾文溪水量多時調節疏解內外積水,讓民眾不再擔心淹水問題。2021/4/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