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嘉南大圳開工百年 紀念開鑿歷程
【記者林明華台南報導】孕育台灣穀倉嘉南平原的嘉南大圳,今年開工百年,文化部等相關部會預定5月8日在台南市烏山頭水庫八田與一紀念園區舉辦系列紀念活動,緬懷日治時期開鑿水路的艱辛歷程。

嘉南大圳由日治時期技師八田與一規劃興築,灌溉水路綿延逾1萬6000公里,如今仍由農田水利署管理運作,是台南市的文化景觀之一。

嘉南大圳今年開工滿百年,文化部、交通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及台南市政府,將於5月8日八田與一逝世紀念日在台南市烏山頭水庫八田與一紀念園區舉辦系列紀念活動。

文化部次長李連權指出,紀念活動回顧嘉南大圳歷史,飲水思源,感念所有曾為大圳工程辛苦付出的台日前輩,且珍惜台日間友誼,從百年前興築更美好生活的共同奮鬥,直到當代台灣921地震和日本311大地震的熱心支援、相互關心,搭築友誼橋梁,突顯出歷久彌新的真實情誼。

李連權說,近期美國重返巴黎氣候協定,台日兩國政府也都早已為環境永續做出堅定承諾,百年前大圳工程正是永續發展的最好典範,當時八田與一興建的工法,乃至後來的維護發展,都呼應了「敬天、愛人、惜物」的當代哲思。

台南市政府文化資產管理處人員指出,當天紀念活動將邀請國立台灣交響樂團青年樂團演奏台日民謠,並以經典台語歌曲「滿山春色」作為開場,隨後播放10多名台日友人共同預錄的祝福影片,讓這些無法親自到場的人突破疫情限制,透過影片獻上祝福。

另外,現場與會者將透過視訊連線和日本會場一同以手舞共演,重現烏山嶺引水隧道貫通時,八田與一和台日工作人員手舞足蹈的場景,象徵台日友好,並為典禮畫下完美句點。

文資處強調,紀念會場也將安排多項活動,其中有紙風車劇團以大圳、農業、土地與人民間互動關係而改編的「蕃薯森林奇遇記」;去年底在八田園區多媒體展示館開展的「我家門前有條圳:嘉南大圳開工滿百週年主題展」以童趣畫風呈現,帶領大家穿越嘉南大圳的前世今生。此外,「嘉南大圳老照片展」展示多數原嘉南農田水利會珍藏老照片,最早可溯及日治時期,見證台灣水利工程發展。2021/5/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