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台灣歷史博物館文學館升格 文化部感念
【記者郭襄陽/蕭文彥 台北綜合報導】立法院會11日三讀通過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組織法、國立台灣文學館組織法,從原本的四級機構提升為三級機構。文化部指出,此舉將有助增進台灣歷史與文學的保存、研究、推廣等能量。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教育及文化委員會4月7日舉行聯席會議,併案審查行政院函請審議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組織法草案、國立台灣文學館組織法草案等案。

文化部當時說,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升格後,將可為國家的博物館歷史學領域深耕人才、優化專業,也強化歷史文化研究應用能量,以及可以廣納多元專業人才,提升館務營運的高度與廣度。

國立台灣文學館升格後的效益,文化部表示,將強化培育修復人才及文物徵集實力,因為過去國立台灣文學館四級機構的編制與資源有限,未來可在相應資源提升後,有效進行與社會共享更豐富的文物資源,延續珍貴的文學史料命脈;此外,也能擴增文學空間,鏈結文學家族,並有利留任專業人才並提高研究量能。

至於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升格後的業務發展,在展示面部分,文化部說,會以「世界中的臺灣」為主軸,展開具全球視野的台灣歷史多元詮釋與國際合作交流展,串聯歐、亞洲歷史類博物館群,進行跨國跨館際的合作研究、典藏及展示等實質合作計畫,強化台灣歷史論述與世界博物館體系連結。

聯席會議審查時,經在場立委與官員討論後初審通過。全案11日在立法院會進行處理,在場立委並未提出異議,因此三讀通過。

三讀條文規定,文化部為辦理台灣歷史與民俗文化相關文物、史料的蒐集、整理、保存、研究、展示及推廣教育業務,特設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此外,文化部為辦理台灣文學的研究、典藏、展示及推廣等業務,特設國立台灣文學館。2021/5/11

通過國臺歷史博物館組織法 李永得:文協百年顯意義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立法院11日三讀通過「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組織法」、「國立臺灣文學館組織法」,文化部長李永得感謝不分黨派委員多年來關切及支持博物館事業發展。

文化部長李永得說,今(110)年正逢臺灣文化協會成立百週年,值此時刻,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及國立臺灣文學館能升格為三級機構,更顯其意義。期許兩館未來以更豐沛的研究、典藏、展示、推廣能量,讓臺灣多元、精彩的歷史與文學,敘說予國人,進而迎向世界舞臺。

文化部指出,升級三級機構後,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將深耕文史人才與優化專業、強化研究應用能量、擴展博物館多元專業觸角、豐厚文物典藏內涵與近用;國立臺灣文學館則將強化培育修復人才及文物徵集實力、擴增文學空間及鏈結文學家族。

文化部指出,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及國立臺灣文學館組織法施行日期將另報行政院核定,並規劃於文協百年之際舉辦對外宣告活動,彰顯政府對臺灣歷史與文學的重視。2021/5/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