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重大突破 新北水利局推MR 智能城市 智慧防汛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水利局近年來在防汛機制有重大突破,由過去仰賴人工監看水情及民眾、公所通報的方式,進化為智慧防汛平台自動監測發出警示,並藉由整合選單可於短時間內找出積淹水發生原因,迅速執行應變機制,排除積淹水。
水利局長宋德仁於12日市政會議專案報告時表示,過去的防汛機制,仰賴人工監看雨量資料、CCTV畫面、路面淹水感測計、雨水下水道水位計以及抽水站的運轉資訊,來確認防汛應變機制是否正常運作,以排除積淹水。另外需要被動的由各公所、民眾通報才得知積淹水地點,進行防汛應變,新北市幅員廣大,降雨發生時各平台訊息接踵而來,相當耗費人力、物力和財力。

宋德仁強調,防災是與時間的競爭,如果在緊急時刻還須各自登入平台,缺乏效率,水利局創造新北市智慧防汛平台,可先由LINE機器人(水情小幫手)自動監控發出警示,進入整合選單後,可於短時間內找出積淹水發生原因。整合選單內監測設備包含104處路面淹水感測器、66處雨水下水道水位監測、82站抽水站及介接交通局、新聞局共408處CCTV,結合物聯網可即時了解本市轄內各淹水熱點,未來再搭配影像辨識系統技術提升,更可多方位掌握更多即時積淹水位置,讓市府能於更短時間內掌握水情情資與執行應變作為。

另外水利局將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 及混合實境(MR)等技術應用於教育推廣和專業培訓領域。VR虛擬實境是利用全罩式頭盔及3D軟體,打造與抽水站相同場景,讓不懂操作的人員在虛擬空間中進行機組操作訓練與故障排除,可讓人員快速了解抽水站實務操作,精進教育訓練的成效。AR擴增實境,則可以讓民眾利用平板電腦或手機,掃描現場建置之模型或海報,藉由擴增實境互動科技中,寓教於樂獲取防汛知識,對抽水站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此外,水利局是全國第一個開發混合實境(MR)應用的機關,利用3D透視眼鏡,與現場機組做實物結合,可以實際應用於抽水機組操作,而不需要專門的訓練教室才能使用,透過透視眼鏡在實際操作過程中可即時顯現操作流程及步驟說明,是一個結合視覺效果與實務操作的教學方式與實作,進而提升訓練效果及操作彈性。未來將結合物聯網與5G等最新科技,與抽水站設備結合,以更科技化的方式做到抽水站遠端控制,未來面對颱風豪雨都能以最佳應變能力通過考驗。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