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培根菁桐社區 防疫不打烊翻轉銀髮照護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在新冠疫情三級管制規定下,全台拚防疫,面對疫情,新北市平溪菁桐培根社區翻轉長期推動銀髮照護模式,將定期的老人供餐改成為老人送餐,同時為長者附上彩繪課程,讓防疫期間對長者的關懷服務、物資接濟、送餐問安仍然持續不打烊。
菁桐社區理事長楊明益親自送餐、關懷社區長者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菁桐位於平溪山區一角,早期以出產煤礦為產業大宗,也因該地擁有豐富地景風貌、保留礦業聚落遺跡及廣為人知天燈節,吸引不少觀光客造訪,但繁榮背後仍抵擋不了人口快速老化,菁桐社區居民多以長者與耆老為主,為鼓勵長者樂齡學習參與家鄉規劃,社區幹部及志工自108年申請加入農村再生培根計畫,為的就是希望能為地方居民打造一個環境優美、健康樂活的居所。

菁桐社區理事長楊明益表示,平常就有在照料菁桐、白石、薯榔三里的長者健康,考量當地高齡化嚴重,老人家出入不便,疫情之下一改過往老人供餐模式改為親自送餐,同時觀察長者們的身體狀況,讓長者可以安心在家防疫,除此之外為了讓老人家重拾年輕心情與活力,送餐時也會附上禪繞圖畫,讓待在家中的長輩們隨時可以畫一下,不但可陶冶性情,更可延緩老人失智症發生。

社區參與培根培訓課程中不僅學習地方特色藥草、製作藥草餅乾,藉由地圖製作課程探討社區老故事,也團結了社區居民喚起社區共榮意識,期盼在疫後持續壯大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農村再生據點,讓社區發展越來越好。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