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台法合作協議 台灣漢學資源再添一處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漢學」是珍貴文化資產,台灣的漢學研究在全球亦占有一席之地。法國法蘭西學院日前與國家圖書館簽署「台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協議,成為第37個與台灣簽署該項協議的單位。

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14日表示,政府自民國100年起開始在海外設置「台灣書院」(Taiwan Academy),國家圖書館當時即加入推動工作行列,於紐約、洛杉磯和休士頓3處的台灣書院內設置「漢學書房」,建立交流平台,呈現台灣漢學研究成果,並舉辦「台灣漢學講座」及「古籍文獻展」,以宣揚台灣的文化軟實力,不過後來並未進一步增設據點。

曾淑賢說,為持續配合政府向世界推廣「具有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施政方向,國圖於101年進一步在海外設立「台灣漢學資源中心」(英文簡稱TRCCS),積極推展台灣漢學優質學術出版品,並強化台灣漢學研究在世界的能見度與影響力,目前在全世界已設置37個台灣漢學資源中心。

曾淑賢指出,過去在各國啟用「台灣漢學資源中心」時,到場採訪的外國媒體最常問的一個問題就是,「台灣漢學資源中心」的設置是否要跟中國的「孔子學院」相抗衡?曾淑賢指出,在中國「孔子學院」逐一關閉之際,國圖與各國學術機構洽談「台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案時,似乎獲得更高的關注和更大的接受度。

根據國家圖書館發布的新聞稿,法蘭西學院的歷史可追溯到16世紀,該學院開設的講座不僅涵蓋各領域最先進知識,並向所有人免費開放,無需事先註冊,每年亦邀請多位外國學者進行系列講座,尤其網站上的講座課程非常受歡迎。2021/9/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