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新制上路 鑑識中心率先舉辦國民法官法線上講座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立法院於109年7月22日三讀通過國民法官法,總統於同年 8月 12日公布,新法將於112年1月1日正式施行。
有感於新制即將帶來的變革,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特別邀請臺灣橋頭地方檢察署主任檢察官謝肇晶以「鑑識人員如何因應國民法官法新制下的交互詰問」為題開設講座。

新制對鑑識工作將會造成深遠影響,其採行「卷證不併送」制度,素人法官對於犯罪事實成立與否之判斷,完全是在集中審理的過程中,透過檢、辯雙方在交互詰問及辯論中的表現,來理解判斷,未來鑑識人員出庭如何以素人法官能理解的語言表達勘察過程之所見與複雜的科學鑑驗結果,將是一大挑戰。

考量目前疫情雖然趨緩,但仍堅守相關防疫準則,課程採線上授課方式辦理,課程中遠在高雄的謝主任檢察官透過網際網路,深入淺出的就新制下的交互詰問新風貌進行解說,更以「建立鑑識團隊與權威」、「檢警無隱瞞充分溝通」、「鑑識結論與偵查結果互相印證」及「口語表達能力的提升」等重點依序說明模擬國民法官法案件之經驗分享,課程內容詳實且精彩;

刑事鑑識中心主任黃國政表示:「新制帶來的變革影響深遠,原先就有規劃相關訓練,但因疫情影響,改採線上教學方式辦理,也非常榮幸能邀請到謝主任檢察官來進行這場鉅細靡遺地教學,讓同仁可以兼顧學習及防疫,我們也期待日後在新制下,檢、警能夠更有效的配合,發揮出更強更正向的力量」。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