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林姿妙頒贈宜蘭縣文化獎 表彰對宜蘭貢獻
(記者黃秀麗報導)宜蘭縣政府每兩年辦理一次的「宜蘭縣文化獎」,今年邁入第九屆,今天在宜蘭縣史館舉行頒獎典禮,本屆宜蘭縣文化獎得主作家吳敏顯,文化紀念獎得主李榮春,由宜蘭縣長林姿妙親自頒贈宜蘭縣文化獎獎座給吳敏顯以及李榮春的家屬,表彰他們對宜蘭文化的貢獻。
林姿妙縣長指出,第九屆宜蘭縣文化獎評選小組委員,選出吳敏顯及李榮春兩位文學家,宜蘭縣文化獎得主吳敏顯是宜蘭縣壯圍人,出生於民國33年,從民國48年就讀宜蘭中學時就開始從事文學創作、編輯刊物,長期擔任《聯合報》記者,熟悉鄉土藝文掌故,到目前為止出版了約20本專書,內容主要是宜蘭的鄉土人文與風物習俗,作品常在各大報刊發表,或被各級學校選錄為教材與試題,提升宜蘭的能見度,對宜蘭歷史的建構與傳播,發揮正面效益。

宜蘭縣文化紀念獎李榮春,一生以文學為志業,寫作歲月橫跨半個世紀,無論生活如何困頓,都未曾放棄追求文學的熱忱,民國83年中風過世享年81歲,身後共留下近三百萬字的手稿,由姪子李鏡明醫師編輯出版為《李榮春全集》。李榮春作品有著自傳性質,背景包括他在中國大陸的經歷,到頭城小鎮的友情、親情、鄉情,頭城老街的繁華落盡、烏石港的物換星移、十三行的古樸建築等。作品可說是歷史文學的典範,僻居頭城小鎮,幾乎默默無聞,但從來不放棄對鄉土、對文學的堅持,因此,評選小組一致同意頒贈「宜蘭縣文化紀念獎」,追念他對宜蘭的貢獻。

宜蘭一直是文學創作的沃土,「宜蘭縣文化獎」創辦以來,歷屆得獎人或紀念獎得獎人,包括陳旺欉、邱阿塗、陳忠藏、秘克琳神父、莊進才、邱水金、王攀元、黃春明、賴西安、張月娥、黃恆男、李英茂、楊乾鐘及吳貴英等人,都是對宜蘭地方文化的形塑與維護有重要貢獻,由於他們的長期耕耘,讓宜蘭的文化更加豐厚,宜蘭縣政府希望藉由宜蘭縣文化獎的辦理,表彰更多的文化工作者,深化宜蘭的文化環境。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