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首屆「2021臺灣稻草纖維工藝全國交流會」
【記者林玉芬南投報導】由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草鞋墩鄉土文教協會合作辦理之「2021臺灣稻草纖維工藝全國交流會」,於今(27)日邀請全國11個稻草工藝推動單位及稻草工藝家、藝術家和學者與會進行經驗分享與交流,同時與草屯鎮公所舉辦之「稻草工藝文化節」開幕活動結合,串連起臺灣稻草工藝文化與在地風土人情。


稻草工藝具有濃郁的鄉土氣息,連結了人與土地,是臺灣農村物質文化的代表。水稻為臺灣主要農作物與糧食,而稻草是水稻的莖,是纖維工藝材料來源之一,可用於製作榻榻米、繩索、草袋、草蓆、草鞋,或者搭蓋屋頂以及做為包裝、填充物等。曾經,鄉間田野的稻草人、稻草屋構築成臺灣經典的農村人文景色。目前,臺灣各地仍有社區、協會、團體致力於鄉土文化與稻草纖維工藝的發展與傳承,在南投草屯、雲林大埤、宜蘭冬山、花蓮富里等均有稻草文化節、藝術節相關活動辦理。

透過交流會活動,邀請各地稻草工藝文化相關單位、創作者共同參與,提供經驗分享,相互學習並交流情誼。本次有來自宜蘭縣冬山鄉永美社區發展協會分享參與大型地景藝術作品「豆莢幽浮」製作經驗;宜蘭縣冬山鄉珍珠社區的稻草編織耆老陳東本師傅分享日本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參與經驗;花蓮纖維藝術家陳淑燕的「巴特虹岸-在這安居的地方」牛糞稻草屋裝置藝術分享(該作品榮獲2020年文化部第七屆公共藝術獎「民眾參與獎」);臺東縣臺東市石山部落分享開發注連繩(稻草御守)產品並結合部落旅遊經驗;南投市鳳山社區分享全台僅存的「稻草將爺」民俗信仰,以稻草編紮五營將爺;草鞋墩鄉土文教協會分享草鞋墩的稻草傳統與創新;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黃世輝教授帶來日本美香町稻草工藝案例分享等。

號召啟動本次交流活動的草鞋墩鄉土文教協會呂奇明理事長表示,感謝各稻草工藝文化社區、單位、團體及藝術工作者等共同參與,期待藉由首屆「2021臺灣稻草纖維工藝全國交流會」的辦理,串聯起各地「稻草一家親」的精神,相互交流情誼,促進經驗分享與學習,並集結全國各地力量共同努力,再創稻草工藝嶄新生命和契機。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張仁吉主任表示,稻草在過去曾是農村的寶貴自然資源,如今稻草轉化以生活美學方式應用於工藝創作,或者做為社區營造及地方觀光產業的媒介。跨越農業、生活、民俗、藝術及產業等範疇,結合創意發想,創造出稻草工藝的多元風貌,使臺灣在地農村與工藝文化永續傳承。邀請大家11月27日一同來參與2021臺灣稻草纖維工藝全國交流會,以更加了解在地的、本土的稻草文化,並齊力推動新時代的稻草工藝振興。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