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文以載道 文化部第15屆文馨獎頒獎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第15屆文馨獎頒獎典禮25日於國父紀念館大會堂隆重舉行,本屆常設奬獲獎151案,特別獎獲獎19案,總贊助金額逾新臺幣20億元。

文化部長李永得代表政府及藝文界向獲獎者表達最深的致謝,感謝獲獎單位對文化藝術事業的贊助與支持,為臺灣藝文發展帶來豐沛的支持力量,期盼邀請更多民間力量一起加入,「為臺灣的文化藝術環境帶來更正面的影響力,也讓文化藝術工作者感覺到強大的支撐力量,進而永續茁壯。」

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董事長陳郁秀、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董事長藍祖蔚、文化內容策進院董事長丁曉菁、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創辦人李永豐、獎座設計藝術家洪易,以及本屆評審委員故事工廠執行長林佳鋒、元智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副教授彭俊亨、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黃葳威等出席。

文化部長李永得說,這兩年因疫情,全世界包括臺灣在內,經濟、文化各層面都受到相當程度的影響。但在艱困環境的挑戰下,文化部仍積極推動各項文化政策,包含去(110)年完成立法公布實施的《文化藝術獎助及促進條例》;以及現正研議推動的《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希望提高企業、團體或個人投資文化創意相關產業的免稅額。目前《文創法》與財政部經過近一年多的協商,已初步達成共識,希望送請行政院通過後,能於立法院下會期進行審查。期盼藉由《文創法》修訂,引進更多民間企業、團體及個人的力量,與政府共同營造更好的藝文發展環境。

今年文馨獎主視覺以「花瓣」形塑藝術豐富發展的面貌,象徵企業扶植藝文發展的繁榮景象,花瓣層層向外綻放,意味著臺灣藝文種子因為各界的耕耘與施肥,才有機會發芽盛開,期許透過文馨獎的舉行,讓外界看到更多民間力量默默對藝文發展的支持,激盪出更多元創意的贊助方式,打造藝企結合新典範。獎座設計則由藝術家洪易以110年生肖「牛」為發想設計,比喻刻苦耐勞及鍥而不捨的精神,象徵得獎者也表達感謝得獎者的心意,期待未來圓融和諧。

本屆特別獎得主包含榮獲「年度創意獎」的「瑞儀光電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瑞儀教育基金會」,與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合作打造新創皮影戲,提供企業專業協助改良皮影戲燈具,讓在地劇種重新發光;「財團法人臺北市林芳瑾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與具亞斯伯格成人特質者共同創作、表演,將戲劇與治療結合,開創劇場另一種形式;「財團法人融悟文教基金會」長期關注臺灣弱勢族群,支持雲門舞集推動「藍天教室」、「逆風計畫」,讓中途學校的大孩子們,透過舞動身體,重新獲得快樂與正能量。

榮獲「長期贊助獎」的「遠東集團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財團法人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及「環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皆長期支持臺灣藝文活動及團隊至少超過16年以上。

人才培育方面,榮獲「藝文人才培育獎」的「親愛愛樂」,10多年來在偏鄉默默耕耘,用音樂關懷、照顧部落孩童;「財團法人陳啟川先生文教基金會」多年持續扶植南部藝文團隊,厚植南部藝文發展的土壤;「財團法人鴻梅文化藝術基金會」開辦「鴻梅新人獎」,挖掘培育臺灣新生代的藝文人才;「臺灣三千藝文推廣協會」創辦人姚啟甲董事長則長年推廣傳統文化、辦理文學、古典詩詞等課程,培育國內藝文人才。

此外,企業界對藝文參與也同樣不遺餘力,榮獲「企業貢獻獎」的「廣達電腦股份有限公司」推動科技與藝術結合,於總部成立「廣藝廳」,提供表演藝術作品發表的舞臺;「英屬開曼群島商富美鑫亞洲控股開發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於國外深耕發展後,不忘國內,積極支持臺灣藝文活動,甚至邀請海內外員工來臺參與藝文活動;「台灣福興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暨財團法人台灣福興文教基金會」運用企業資源協助藝文團體於地方推廣深耕,培養在地藝文消費人口。

榮獲「年度贊助獎」的「中國信託金融控股公司」長期鼓勵、支持臺灣表演和視覺藝術,帶領偏鄉學子親近藝文;「財團法人台北行天宮」長期提供豐富圖書館藏,舉辦藝文及閱讀活動,培育藝文人才;「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以高額獎金鼓勵、支持影像工作者,培育臺灣數位影音創作與電影藝術人才。

本屆榮獲「評審團特別獎」的得獎者洪鈞雄、許照信、林柏亭,無私捐贈前輩藝術家作品,豐富臺灣的文化資產,也讓後代有機會得以親見臺灣優秀前輩藝術家創作。洪鈞雄、林柏亭分別捐贈臺灣藝術家洪瑞麟、林玉山作品,豐富臺灣美術典藏、有助於臺灣美術教育的推廣,對促進臺灣美術史的研究發展更深具影響;許照信則捐贈許鴻源博士畢生收藏之臺灣美術作品,為臺灣藝文界迄今最大的海外捐贈案,對於臺灣美術史的整體研究建構,具有重大意義與價值。

林柏亭致詞時表示,父親林玉山早年一直夢想臺灣有自己的美術館,而夢想終在晚年實現,因此父親在世時即陸續捐出作品予美術館典藏,自己繼承父親遺志,加上叔叔、舅舅等家族收藏,完整了林玉山早、中、晚期的作品。順天堂藥廠總經理莊武章代表許照信領獎時提到,許董事長說「這個獎不應該由自己獲得,自己只是替臺灣人保存這些作品,這個榮譽應該跟大家共享,捐出這些作品是希望讓臺灣更好。」期盼拋磚引玉,邀請更多人共同加入重建臺灣美術史的工作。洪鈞雄透過影片表示,父親洪瑞麟以畫筆描繪出對礦工為生活而努力的感動及尊敬,此次文馨獎的頒發也代表了對當時礦工為社會貢獻的感謝。

文化部特別於頒獎典禮安排表演節目,邀請獲本屆得獎者贊助的表演團隊長榮交響樂團、天籟吟社及姚啟甲董事長、采風樂坊現場演出,由實際演出表達對贊助者的感謝;特別獎「藝文人才培育獎」得主姚啟甲董事長更特別為本屆文馨獎撰寫新詩詞,於現場吟唱。

文化部依據「表揚出資獎助文化藝術工作者及事業辦法」舉辦「文馨獎」,感謝民間企業及個人對文化藝術的贊助與投入,讓國內藝文團隊不斷成長茁壯,希望透過獎勵方式,鼓舞更多企業、團體和個人共同為更優質的文化藝術環境而努力,將藝術價值與企業資源結合,創造藝企合作的新典範。2022/1/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