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來自大海的黑色蔬菜-紫菜,開採啦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東北角海域盛產小紫菜,生長在礁岩或海蝕平台常有海浪拍打的區域,且生長季節是11月至3月,必須在強勁的東北季風吹襲及海浪拍打下才會長得好,因此要採集到這些小紫菜是多麼得來不易。
新北市漁業處長張麗珍表示,海女們必須不畏風寒與大浪蹲在礁岩或海蝕平台上採集,有時一採就好幾個小時,她們多選擇天氣短暫放晴無雨時,出來採集鮮嫩的小紫菜。

貢寮香蘭海女郭秀鳳阿姨表示,小紫菜可使用簡單的刮取工具如:自製的白鐵刮勺,也可以徒手摘取,採小紫菜時要趁退潮的時候,為了安全一定要穿防滑鞋或釘鞋增加穩定性保護安全。

摘回來的小紫菜,要將非常仔細地將附著在礁岩上的紫菜根部去除,清洗乾淨後就可將小紫菜分包冷凍,等家人回來時就可即時解凍作料理。

最常見的料理方式是清炒與煮紫菜湯,郭阿姨說簡單燙過、甚至使用醬油醃製等方式都能作出營養豐富且富含海味香氣的道地美食!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