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111年新北勞動議題研討會 大師討論全球供應鏈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勞工局今(7)日與政大勞研所、中華勞資關係研究所合作,聯合舉辦「111年勞動議題系列研討會」。
勞工局主任秘書葉建能致詞表示,勞工局從107年開始舉辦勞動議題研討會,這2年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勞動市場面臨很多挑戰,尤其新北市有206萬勞工居全國之冠,作為一個吸納國內外勞工的就業大城,在疫情及紛擾的國際局勢中,伴隨工作型態所衍生出的勞動議題與困境也愈多。

首場鎖定「全球供應鏈的影響與因應」,包括中華勞資關係研究所長焦興鎧、政大勞研所教授成之約、台灣國際物流暨供應鏈協會理事長劉詩宗、工業協進會秘書長張文龍等重量級大師,共同領銜開場,吸引了眾多企業人資、工會幹部、學生及有興趣的民眾共襄盛舉。

接下來進入武林大會,主題1由中央大學法研所副教授許雲翔發表論文,他以「全球供應鏈重組對我國勞動市場的衝擊與挑戰」破題,點出我國勞動市場面臨的挑戰,分別是「再回岸生產的就業調整」及「移至近岸生產的就業調整」。全球供應鏈的運作部分,以大家日常穿著的牛仔褲為例,向大家做深入淺出的說明。至於技術人才供需失衡及外流,許雲翔特別提出解套路徑,例如以產學研合作增加半導體人才供給,還有修法留才攬才等建議,非常值得有關部門參採。

在主題2中,劉詩宗理事長則以「全球供應鏈之發展與影響」為主題, 在Omicron新病毒不斷變異、通膨升溫、海運塞港、俄烏戰況的多重宇宙裡,深度聚焦日本、越南、美國、德國及我國採取的行動,透過比較研究,勉勵台灣必須採取更快速的變革,才有辦法因應後疫時代。

勞工局表示,後續還有3場研討會,分別聚焦最熱門的「遠距或在家工作的影響與因應」、「集體勞動關係法制的回顧與前瞻」、「國際勞動人權的發展與因應」等主題。每場次辦理前1個月啟動報名,地點均為新北市府507會議室,歡迎對勞動議題有興趣的學生、市民、勞工團體共襄盛舉。請搜尋「新北勞動雲-勞動教育平臺-課程查詢」即可報名。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