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科博館車籠埔園區 災防小先鋒 斷層知識通特展
【記者林玉芬南投報導】自然科學博物館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攜手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NCDR),推出《災防小先鋒,斷層知識通》特展,展期自即日起至2023年10月1日,透過有趣、好吸收的方式與觀眾分享多種實用防災措施。

科博館館長焦傳金表示,1999年921大地震迄今已23年,對許多民眾而言仍是難以抹滅的記憶。臺灣位於板塊交界處,腳底下住著一隻經常翻身的地牛,如何防災防震,進一步落實防災計畫於日常,是不可忽視的先備知識。

焦傳金說,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保存了世界級斷層地質剖面景觀,在此進行災防教育具有特殊意義,特別感謝NCDR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提供優質設備與展示內容,更建立Line官方帳號可供用戶即時查閱鄰近避難所位置、防災路線等災防資訊。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陳宏宇主任說,要找到斷層在地表下的分布相當困難,一旦找到斷層分布,理解斷層可能對地表產生極大影響更是重點,這也是此次特展要傳達給大眾首要的科普知識。板塊運動是自地球誕生以來就存在的現象,臺灣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上,與日本、菲律賓、美國、拉丁美洲同樣地震頻繁,希望透過展覽讓更多民眾了解地震防災知識。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策展人鍾令和助理研究員分享,為了生動傳達「臺灣應對地震的必要性」,主要展示互動式的透視臺灣斷層-地震關係模型,讓民眾認知臺灣有多次的大地震與斷層活動;特展同時也是「民生公共物聯網-防災知識及科技成果互動學習展示」,展現人工智慧物聯網的應用技術,可藉由建置各項智慧生活服務系統,協助全民面對環境變化帶來的挑戰。

特展運用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NCDR)精心製作的互動式立體書「地震!別怕!」,在轉、翻、摺、拉之間,將內容化為深入淺出的知識,為讀者建構逼真的災害應對現場。觀眾可在防災情境設計互動空間中,跟隨光影指示循序漸進體驗,從制定防災計畫、準備緊急背包到啟動緊急避難,量身打造適合自己與家人的防災生活指南。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