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慶中元以功代金 「祭祀也可以很環保」
【記者李芳菲台北報導】再過兩天就是農曆7月1日,由於中元普渡期間為一年中民眾焚燒紙錢量最高峰,環保署27日舉辦環保友善祭祀記者會,宣布與統一、全家、萊爾富及OK等四大便利商店合作推出「你捐款送暖我綠點挺你」的以功代金贈綠點活動。

民眾只要在(111)年7月29日至8月31日至超商利用事務機的「以功代金」平台捐款給公益機構,每筆可獲得環保署加贈2,000點綠點,未來可在合作通路進行綠色消費用,以鼓勵大家採取環保友善祭祀措施,做功德也能兼顧環保。

此外,本次記者會特別邀請到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分享友善祭祀理念,全國22縣市環保局局長/副局長等也於線上共襄盛舉齊宣示。

環保署沈志修副署長表示,中元普渡為傳統習俗慶典,民眾以紙錢對祖先表達分享、救濟、感恩及祈福之意,但由於燒紙錢會產生空氣污染,因應環保潮流,已有許多改良的祭祀方式可以在表達敬意之餘兼顧環保,例如:以功代金、紙錢集中燒、線上祭拜,與使用符合國家標準或較小份量的香品、紙錢等作法,各地縣市也有越來越多的寺廟響應封爐、少香行動。

環保署統計,110年民眾響應紙錢集中燒數量達2.2萬噸,為106年的1.8倍,響應以功代金的金額達新臺幣4,500萬元,相較於106年推動金額已成長4.8倍,初步估算110年於普渡期間推動環境友善祭祀所減少PM2.5(細懸浮微粒)排放量約為60公噸,並同時減少污染陳情案件,因此環保署今年更進一步結合四大超商擴大以功代金捐款管道,提供全國民眾更便利的友善祭祀服務,一同祈福兼顧空氣品質與健康生活環境。為了感謝四大超商協助建立以功代金代收管道,本次記者會由沈副署長頒發感謝狀予四大超商,環境的維護需要每個人從生活上點點滴滴共同努力,企業帶頭以身作則也能產生良好的示範效應。

目前環保友善祭祀也逐漸為宗教團體祭祀採用,記者會中佛光山慧傳法師分享佛光山如何從自身做起,引導信徒一同響應減少空氣污染及碳排放的經驗。慧傳法師表示,自從得知燒香會產生污染及讓部分敏感族群不舒服後,佛光山就設法減少污染,並以鮮花、肥皂花取代燒香,經溝通已得信眾的支持。慧傳法師提醒,燒紙錢的重點是誠心而非數量,因此佛光山協助高雄市政府在集中燒時加持念咒,去年更因為疫情使用連線的方式協助淨爐,強調誠心的重要。

各縣市環保局也提出轄區內友善祭祀措施及特色做法,諸如基隆市設置紙錢集中箱於各社區、新北市及新竹縣推動網路普渡、桃園市及苗栗縣加強廟宇空氣品質監測、臺中市以彩繪紙錢集中燒增添創意、彰化縣提供LINE預約紙錢集中收運服務、南投縣及嘉義縣推動低碳友善寺廟、高雄市則蒐集完整的社福團體資訊推動以功代金、屏東縣以環保金爐鼓勵民眾集中燃燒紙錢等。

「祭祀也可以很環保!」環保署空保處蔡孟裕處長表示,環保署持續於中元普渡期間與地方政府共同推動「紙錢集中燒」,由環保局協助集中送至具備空污防制設施之紙錢專燒爐或焚化爐焚燒,集中處理祭祀紙錢,以避免露天燃燒。目前統計顯示,全年參與集中燒的紙錢,已有35%來自於中元普渡,可見民眾響應意願持續提高。蔡孟裕說明,在集中燃燒紙錢時也會參照傳統儀式辦理淨爐,兼顧民俗信仰,誠心絕不打折。

蔡孟裕指出,環保署與各縣市持續推動以功代金、紙錢集中燒,去年有9縣市與超商合作在中元期間提供以功代金服務平台,共有57家社福機構受惠,今年擴大辦理至全台,受惠社福機構也倍增為101家。環保署目前提供1萬5千份以功代金贈綠點的額度,蔡孟裕表示,若民眾參與狀況踴躍,環保署也將加碼贈送綠點的份數,鼓勵民眾響應環保與善心行動。

另外環保署持續推動地方政府設置具污染防制設施之專用金爐,截至110年底已補助臺南市、屏東縣及連江縣設置環保金爐並陸續啟用,今年亦核定基隆市、桃園市、澎湖縣及臺南市申請設置環保金爐,後續將能協助處理節慶及民俗活動紙錢。

本次提供超商以功代金服務的普渡祭祀選擇,民眾只要自今年農曆7月起至8月底前至超商完成以功代金捐款行動,並於10月31日前將收據上的交易序號至環保署綠點網站(https://www.greenpoint.org.tw/GPHome)或「環保集點App」登錄,即可獲贈2,000點綠點序號,綠點可以在合作通路兌換各式各樣的環保商品還可以折抵綠色消費,每100點可折抵新臺幣1元。

環保署呼籲,中元普渡期間民眾可減少香支、紙錢及爆竹用量,利用以功代金、以米代金、紙錢集中燒等多元友善祭祀措施祈福與累積功德,各縣市環保局有提供紙錢集中燒服務,收運地點及內容細節可洽各縣市了解,並提醒民眾配合自主移除紙錢包裝之塑膠袋、香腳及其他雜物後再行集中,共同為改善環境盡一份心力。2022/07/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