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持續翻轉 城市願景 讓全球視野聚焦新北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今日上午市政會議,由城鄉發展局黃國峰局長報告主題「安居樂業、城市新頁」。
黃國峰局長表示,透過都市空間規劃、都更三箭,提供多元友善的社宅及整體環境營造,積極推動並提出各種簡政便民的方案,翻轉城鄉風貌,實踐新北市安居樂業的願景。

市長侯友宜說,台灣在全球戰略上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位於北北基桃大台北生活圈核心位置的新北市,在城市發展上具承先啟後的重要意義,新北市便捷交通的聯結,隨著三環六線逐漸建構完成,到2030年,每10萬市民享有3座車站,與東京、首爾、新加坡,同為國際級大城市,而這些區域都是1千萬人口以上的超大都市,新北市4百萬人口,加上台北市、桃園市、基隆及宜蘭的人口,完整了整個大台北生活圈,新北更透過跨域合作治理,與北台灣各縣市資源共享、跨域整合,共榮共好。

這四年來市府團隊化被動為主動,持續翻轉新北,從原先垃圾山蛻變的五股夏綠地、開發中的新泰塭仔圳,到多元服務的公益社福空間、新北綠家園及城鄉環境新美學,相信市民都可以看到空間轉變的成果,更能在生活中感受的到。感謝市府城鄉局及各局處的同仁,用最大的努力、共同打拚,才有今日的豐碩成果。

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黃國峰局長說,今日市政會議將四年來城鄉翻轉的成果逐一羅列呈現。城鄉局做為城市空間規劃的主政機關,除透過國土計畫落實區域均衡發展、全力推動微笑曲線整體開發區總計2,451.75公頃的空間面貌,更完備城市空間機能,並藉由都市設計和景觀再造,打造城鄉新美學,為市民營造有質感的舒適生活環境。在都市更新層面,多元都更累計核准目標750件提早達標,更是過去歷年總和的4倍。今年也提出工業區和市場用地再生、法令鬆綁限制等相關規定,簡政便民,都更審議效率更加速!

另外,新北市政府積極採取多元取得、多元運用模式興辦社會住宅,中央地方合作興辦超過4.5萬戶,再加計租金補貼3.2萬戶、包租代管0.8萬戶,總計可協助達8.5萬戶;除了青銀共居、跨世代共居、老屋換居等創新政策,更與OURS城市改革組織合作推動合作共居計畫協助青年朋友在新北市安居。

未來,新北將持續翻轉,在都市更新新策略加強公私合作,在整開區再發展區、違章佔用地區推動策略更新,同時呼應全球氣候變遷議題,透過都市設計審議來留設親水、綠軸、大面積綠化的公共空間,要求建築物設計屋頂綠化、垂直綠化等,以達到都市熱島降溫,實現宜居城市,讓新北市民有一個更好的生活環境。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