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擁抱夢想 30組新住民及新二代獲獎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內政部移民署於13日舉辦第8屆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成果發表暨圓夢祝賀茶會,共有30組、94位新住民及其子女獲頒築夢獎金,內政部陳宗彥次長特別到場致意,鼓勵所有獲獎者勇於築夢,航向未來,也期待更多的新住民及家人,能秉持初心,踴躍參與,為自己的夢想灌溉更多養分。

陳宗彥說 ,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今(111)年已邁入第8屆,歷年來共有208組,421人獲獎,築夢計畫是踏出展現夢想的開端,希望參與者在築夢過程中感受臺灣社會的關懷與尊重,這一屆的參加者,包括來自各國的新住民及其子女,取材內容跨域而多元,融合母國及臺灣本土的元素,發揮創意完成夢想。有人復刻家鄉美食,自創甜點品牌,有人走入社區,以行動義剪關懷長者,也有人推廣環保,製作再生布包,這些懷著熱忱與創意的築夢者,帶來多元文化交流、不同夢想的成果,讓臺灣多元文化更加豐富。

本屆的獲獎者中,來自德國童德鴻與先生童郁豪,都是版畫藝術工作者,與擅長編織手作的日本籍田村篤子女士,結合陶藝與手作布包的創作靈感,激盪出不同的火花,是藝文跨域合作的創意典範。另外,來自馬來西亞瑩栗媽媽,帶著兩位可愛的姐妹友彤及友婕化身成為小小Youtuber,身穿馬來西亞傳統服飾,以自然逗趣的互動,介紹在臺灣的馬來西亞道地美食,運用多元媒體與數位科技,分享母國的異國風味及童趣。

移民署表示,本次築夢獲獎者分別來自波蘭、德國、日本、尼泊爾、馬來西亞、菲律賓、緬甸、越南、印尼、香港及大陸地區的新住民及其子女,獲獎者築夢影片,將放置在移民署全球資訊網的影片專區及新住民培力發展資訊網的影音專區,與國人分享圓夢過程及喜悅。2022/08/13

1條火腿20萬元 移民署提醒勿攜帶豬製品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我國逐步放寬邊境措施後,檢疫機關近2個月於國際機場查獲5起外來人口違規攜帶豬肉產品入境裁處的案例,其中無法當場繳清罰鍰者,甚至遭拒絕入境;適逢中秋佳節將屆,移民署再次提醒新住民及移工朋友,不要於入境時攜帶或以郵包快遞寄送輸入非洲豬瘟疫區豬肉及豬肉製品來臺,以免受罰。

隨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逐漸降溫,我國自今(111)年6月15日起放寬邊境檢疫措施,縮短檢疫天數,入境我國旅客人數增加,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於邊境開放後,陸續查獲5起外來人口因不諳我國法令,為順道帶給在臺親友一解鄉愁或隨身食用,而自非洲豬瘟國家地區,攜帶家鄉豬肉火腿腸入境的案例,其中3名初次申請來臺工作的移工,因無法當場繳清新臺幣20萬元罰鍰,而依規拒絕入境,原本來臺工作賺錢的規劃,都被1條火腿腸打亂。

另外1名移工及來臺履約的商務人士,原先無法繳納新臺幣20萬元罰鍰,最後幸由家人及臺灣邀請公司代為繳納,始得入境,還沒賺錢,就先支付大筆罰鍰,真的是非常不值得。

中秋節前夕,隨著邊境開放的趨勢下,今年可望再現返鄉團圓過節的人潮,但非洲豬瘟疫情持續肆虐世界各地,為防堵非洲豬瘟疫情乘勢入侵,移民署再次提醒新住民及移工朋友,不要自行或請託親友攜帶非洲豬瘟疫區豬肉製品運送來臺,違者受罰金額最高將達新臺幣100萬元,無力繳納者將拒絕入境。

另外也呼籲新住民及移工朋友,一起勸導家鄉親友,不要郵寄(快遞)應景肉品或含肉類加工食品來臺,除了寄件人有相關罰則以外,現在收件人也會依違規次數裁罰新臺幣20萬元或100萬元,千萬不要因為想念家鄉味,誤觸法網而付出高額罰款,破壞佳節氣氛。2022/08/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