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星期二
◎PChome │◎YAHOO │
 

客基會【挼進客家植物—永續城市】現代神農氏
【記者卓羽榛台北報導】在台北都會也能當現代神農氏?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轄下-臺北客家書院,因應登革熱防治工作與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環境友善方針,11月至12月間舉辦秋季工作坊「挼進客家植物—永續城事」,規劃「現代神農氏的自然入味」等三大主題14場次。
工作坊內容發揮客家團結自保、守望相助精神,以現代神農氏的角色,透過認識藥草植物,採用環境友善的方式實際製作草本防蚊保健用品,並將客家植物融入食譜,發展現代都市中民眾永續生活的經驗。

「現代神農氏的自然入味」主題,利用現代生活高需求的咖啡所產生的殘渣,重新製作成可分解的天然線香與香椎,以融入現代日常的模式,在薰香驅蚊、靜心的同時也能達到「零廢棄生活」。並擷取過往客家族群務農生活中利用殘渣養土、廢棄容器種植的經驗,進行植物苔球與麻質掛繩的製作教學,讓客家傳統智慧以新穎環保的姿態貼近現代日常。

隨高溫常駐,近來登革熱病例攀升。臺北客家書院承襲園區新冠防疫經驗,再次取經客家先民的智慧,邀請鄰里民眾以植物的天然防護力一同驅蚊防疫。11至12月的課程將帶領民眾以五感體驗認識客家常用草本植物,運用先民智慧製作潤肺茶包與按摩藥槌,在後疫情時代療癒與保養身心;並讓民眾實際體驗DIY植萃、液體皂與防蚊液製作過程,以知識與實作並進對抗「天狗熱」。

環保永續,也能自食物料理方面著手。「開動了,客家植物 X 食物奇遇記」10月在螢橋幼兒園登場,用植物和食物,呈現客家人的故事。緊接著11月開跑的是大人版客家創意料理,專業營養師教導大家如何選擇在吃得健康之餘,也對環境友善的食物,並結合客家飲食文化教導民眾三道研發料理;品味的同時,也科普環保知識。提到飲食也不得不提及客家人「惜食」與「善用周遭資源」,食用時令與在地植蔬的精神;課堂中從客家婦女的生活智慧著手,以客家香草植物入菜並融入公眾參與藝術的概念,教導民眾使用生活周遭植物烹飪客家創意料理。以大人的優雅品味,來場綠色和食物的奇遇記。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