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星期二
◎PChome │◎YAHOO │
 

兒童黴漿菌用藥 食藥署:已大量輸入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中國爆發肺炎黴漿菌等呼吸道疾病流行引關注,衛福部食藥署29日表示,黴漿菌兒童用藥azithromycin懸液用粉劑用量增加,雖增加輸入1.3倍仍供不應求,已大量生產或輸入,將持續偵測。

中國黴漿菌等呼吸道疾病激增引發關注,台灣也出現病例,根據衛福部疾管署官網,黴漿菌不是法定傳染病,屬於社區性肺炎常見的致病菌之一,因其造成的肺炎和一般肺炎不一樣,通常症狀較輕微,所以又稱為「會走路的肺炎」(walking pneumonia)。

黴漿菌是兒童常見呼吸道病菌,台灣一年四季均可見感染案例,好發於春、夏之交及秋天,主要感染途徑是經由飛沫傳染,國內整體呼吸道疫情已7週下降,黴漿菌占比也偏低、小於1%,僅能說是低度流行。

針對黴漿菌兒童用藥azithromycin懸液用粉劑,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副署長陳惠芳29日說,這款藥品的適應症為細菌引起呼吸道感染、皮膚及軟組織感染、中耳炎和性傳染病等,國內共有2張藥品許可證尚在供應,分別為原廠藥及國內學名藥。

陳惠芳表示,去年健保平均月用量約4680瓶,今年增加至8050瓶,臨床需求增加,原廠藥品雖與去年相比增加輸入1.3倍,仍供不應求,8月通報短缺並採控貨供應,同時在10月底大量輸入,總計庫存達到約2.7萬瓶,另國內學名藥也增加生產2到3倍量。

至於成人azithromycin口服錠藥品,陳惠芳指出,國內共有7張許可證,今年健保平均月用量約20萬顆,現在庫存130萬顆,足夠使用5到6個月,12月預計輸入或生產共2萬顆,短期若有需求都可以應付,沒有短缺疑慮,仍會隨時偵測供需狀況。

此外,為提早因應秋冬季節性疾病用藥需求,食藥署在8月間已函請相關藥品許可證持有商,預先盤點及整備相關原物料,以確保秋冬期間藥品穩定生產供應。2023/11/2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