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星期二
◎PChome │◎YAHOO │
 

全台每10人就有1人 失眠 
(記者廖建智嘉義報導)
睡眠占了人生1/3的時間,卻極少受到足夠的重視,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最新統計調查發現,全台患有慢性失眠症人達10.7%,其中有睡眠中止的症狀推估約140-200萬人。專業醫師表示,小兒睡眠品質不好,會導致注意力不集中,情緒不穩定,容易尿床;成人因過胖,睡眠易打呼,也潛藏突發性死亡,心臟病與腦中風及代謝症候群的風險,也會讓減重過程變得更加困難。嘉義基督教醫院累積大量團隊合作治療案例,並成立「睡眠醫學中心」,結合8科專科醫師提供多樣化的治療,助打造良好的睡眠品質,每日都有好心情。
嘉基12月7日舉辦「睡眠醫學中心 助你好眠」記者會,睡眠醫學中心主任黃健祐醫師表示,據臨床統計在50-70歲容易發生睡眠呼吸中止的徵狀,其中有17%的男性與9%的女性,有中度睡眠障礙與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病症。來求診的典型案例包含男性、肥胖、年紀大於40歲及高血壓病史和家族史,徵狀包含日間嗜睡、打呼聲大、甚至睡覺時有呼吸停止現象;而女性通常年紀較輕、身材較不肥胖、較多是睡眠中斷的狀況、伴隨記憶力減退、情緒上的問題;不可忽視的兒童也會有睡眠呼吸中止,睡覺呼吸聲音大、張口呼吸、白天情緒不穩、夜間尿床、學習表現較差等,黃醫師也提供八項特徵自我檢查包含粗頸、小下巴、打呼、高血壓、疲勞、中年男、嚇死孩子媽等,其中符合五樣以上,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高風險族群,應該考慮做睡眠檢查。
劉小姐,多年來因咽喉有異物感、吞嚥困難,平躺喉頭不舒適,睡覺容易打呼,在北部求醫多年無果,回到嘉義至嘉基求診,經睡眠呼吸檢查,診斷為中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於是先執行雙側懸雍垂顎咽成型術,後因症狀加劇,疑似舌根淋巴組織惡化,經抽血、電腦斷層檢查,排除腫瘤或系統性疾病,經與醫師討論後進行達文西機械手臂舌根淋巴組織廣泛切除手術,術後咽喉通暢大幅提升,根本解決咽喉不適與睡眠問題,可以吃好睡好,心情也跟著變好了。

黃健祐說,睡眠呼吸中止症是指在睡眠時,上呼吸道(包括鼻咽、口咽及喉部)發生反覆塌陷,導致呼吸道堵塞,呼吸變淺、費力,甚至出現氣道完全堵塞的病症。患者在睡眠中因不能呼吸導致多次醒來,造成睡眠質量下降。睡眠呼吸中止症對身體健康的影響非常廣泛,依據醫學文獻指出,肥胖、睡眠不足皆與代謝症候群有關,易造成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及腦中風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3-4倍的機率,會發生心因性突發性死亡的風險,透過正壓呼吸機的睡眠輔助治療或手術可大幅改善睡眠品質,降低睡眠缺氧問題使健康獲得改善。

院長姚維仁表示,嘉基睡眠醫學中心,結合了耳鼻喉科、胸腔內科、神經內科、減重中心、精神科、口腔顎面外科、牙科、兒童神經科等8科醫學專家,提供手術改善呼吸道阻塞的問題、周全的肺功能評估與正壓呼吸機治療、藥物治療相關神經肌肉問題、重複經顱磁刺激(rTMS) 改善合併憂鬱的失眠問題、正確的減重觀念改善體態;另有兼具方便性、安全性與非侵入性的止鼾牙套,改善輕度到中度的睡眠呼吸中止症;針對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建議可作上下顎拉提手術,直接打開呼吸道改善重度打呼與缺氧問題;另提供小兒睡眠呼吸疾病的周全性評估。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