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星期二
◎PChome │◎YAHOO │
 

新的文化新力量 齊心教育創新鄉
【記者卓羽榛臺北報導】112年度全國性多語多元文化繪本親子共讀心得感想甄選活動由臺北市辦理,12月9日於日新國小旺台樓辦理頒獎典禮,鼓勵81位獲獎學生,教育局湯志民局長出席頒獎典禮,歡迎各縣市獲獎學生與家長來到臺北交流及欣賞臺北的城市之美。頒獎典禮現場有新住民相關文物展示,也結合印尼絲竹及精彩舞蹈表演,呈現多元文化之美。
  全國性的多語多元文化繪本親子共讀心得感想,以倡導多元文化繪本親子共讀為起點,鼓勵親子共讀,除了培養學生喜愛閱讀、認識自我,也能促進親子關係、多元文化的傳承,本次參賽人數總計495人,特優5件、優選10件、甲等15件、佳作51件,臺北市有19件作品榮獲獎項。

  東門國小涂益川同學獲國小低年級組優選,選讀《愛穿裙子的阿旺》,繪本描述主角阿旺由不丹到臺灣念書,愛穿不丹傳統服飾及膝長袍上學,因而被同學惡作劇,但經由老師以傳統服裝秀的方式,讓學生了解其他國家也是有男生穿裙子,藉由繪本認識了不同國家的傳統服飾,也以更開闊的心去接納多元文化。
  景美國小馮翊寧同學獲國小中年級組優選,選讀《世界的孩子上學去:全球學生的真實歷險記》,透過十三個國家學童的上學故事,看到世界上多元生活型態,也了解到只要有心上學,學校就在不遠處;近年受到疫情影響,雖不能到校學習,但透過線上教學仍能停課不停學、學習不間斷。
臺北是一個兼具人文關懷與多元融合的城市,目前本市國中小新住民子女人數超過1萬人,占全市國民中小學學生人數約5%,已成為本市學生結構中的一大族群,臺北市教育局成立跨學層新住民子女教育工作小組,積極推動新住民子女教育各項教育措施與活動,如多元文化教育、親子教育活動、語文教學支援人員師資培育等,期從多元面向助新住民子女順利融入在地學習環境。此外,頒獎典禮亦致贈本市與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合作首創編撰完成之跨國銜轉繪本,期望引導學生從自身出發,關懷他人,理解世界,讓社會持續充滿溫暖與愛。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