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01-星期三
◎PChome │◎YAHOO │
 

基隆醫院營養室提供大家三招飲食健康秘笈
【記者陳水旺基隆報導】
農曆春節前夕,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營養室教給大家三招健康秘笈,讓您過年飲食也能趨吉避凶。基隆醫院林院長與陳副院長也開始自備便當盒去取餐,響應「環保愛地球」行動。
基隆醫院營養室主任張皇瑜指出: 隨著生活水平與資訊科技的提升,各種各樣的健康飲食觀念,也越來越多元的融入我們生活。「營養及健康飲食促進法」在殷殷期盼下順利於去年12月通過,除了擴大推動營養及健康飲食教育以提升人民健康飲食知能外,也鼓勵可多選擇在地農產品。

林鈺庭營養師表示:「飲食健康秘笈」有三;第一就是好油爆香辛香料,低鹽低糖少負擔:平時以煎、炒進行烹調時,可以選擇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烹調用油,例如:芥花油、苦茶油,更有助於心血管的健康。也可以善用多種天然辛香料,例如:花椒、蒜頭、檸檬等增加食物風味,減少高鹽、高糖等調味料的使用。

第二招,勾芡食物要注意,善用天然增稠劑:許多年菜都會使用太白粉或是地瓜粉勾芡,來牢牢鎖住食物的美味。但對於需要控制血糖的民眾而言,吃太多勾芡的食物會使血糖不易控制。這時不妨可以利用帶有天然增稠特性的蔬菜,如:菇類、秋葵來入菜,它們不僅是天然的增稠劑,還可以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

第三招,多用蒸烤取代炸,點心記得要分享:在烹調時可以多多善用蒸、烤、燉、炒等多元的烹調方式來取代油炸,不僅可以減少脂肪的攝取量,還可以避免高溫破壞營養素。拜年聊天時的零嘴點心,除了可以聰明選擇無調味堅果、果乾或是海苔以外,更重要的是要記得與親友一起分享,就不會在暢談歡笑中不小心吃過量。
(2024 /01/ 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