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星期日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臺灣時代劇《聽海湧》 入圍歐洲最大劇集展獎項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近年臺劇佳作連連,受到國際矚目。在今年的法國里爾「Series Mania」劇集展,由公共電視製作的時代劇《聽海湧》,成為臺灣首部入圍大會「國際全景」競賽單元(International Panorama)的作品,將角逐該單元獎項。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作為大會的官方合作夥伴,也在展期間參與多場產業活動,包含「Taiwan Spotlight」臺灣提案專場、「Shoot the Book!」出版轉影視專家論壇、「Serial Bridges」國際劇集開發培訓工作坊等,搭建臺灣產業界、人才的國際網絡,此次也於大會中設立臺灣館,積極為臺灣文化內容佈建海外市場。

文策院自 2022 年 起與 Series Mania 劇集展簽署「合作備忘錄( MOU)」,建立長期合作關係,2023 年也與「法國國家電影與動畫中心」(Centre National du Cinéma et de l'Image Animée,簡稱 CNC)建立夥伴關係。文策院董事長蔡嘉駿表示,這些佈局,是為了透過法國,佈建臺灣影視與動畫作品的歐洲市場,除了將臺灣的精彩作品推上國際舞台,也期盼藉由各項產業活動與人才培育課程等,與國際產業建立連結,以利臺灣影視產業的國際市場交流。

法國里爾 Series Mania 劇集展是全歐洲最大、聚焦劇集作品的展會,將於 3 月 15 日到 22 日展開。入圍大會競賽單元的《聽海湧》,是首部以臺籍戰俘監視員為主角拍攝的二戰影集,故事描述衝突、戰爭與殖民,吸引國際目光。劇集將於影展期間舉辦全球首映,也會和另外 11 部來自世界各地的影集,一同角逐國際全景競賽單元獎項,競爭最佳影集、導演、男女主角以及觀眾獎,將在展期最後一天的頒獎典禮揭曉結果。

文策院也於市場展舉辦「Taiwan Spotlight」臺灣提案專場,入選的企劃案能在提案中與國際影視產業專業人士交流,尋求國際合作機會。入選企劃案包含去年於 「TCCF 創意內容大會」期間獲得「Series Mania 獎」和「中華電信獎」的劇集《打掃阿姨》,描述一個隱身底層的女性復仇故事,以及曾以《第一次遇見花香的那刻》入圍「Series Mania」的導演鄧依涵新作《花神日記》,是一部療癒成長故事。另外也有描述一位女法醫錯綜復雜的家庭故事的懸疑犯罪劇集《最惡》、勾勒日本殖民時期臺灣人冒險拯救戰俘故事的《囚:沒有英雄》,以及七個陌生人的命運因一場爆炸案改變的《七宗罪:慾望百禍》。

由法國出版界共同成立的組織「法語人出版協會」(SCELF)所創辦的「Shoot the Book!」出版轉影視單元,近年積極與許多影展、書展合作,挖掘適合開發成影視 IP 的出版品,也將視角從歐美轉向亞洲,於今年 Series Mania 劇集展中舉辦專家論壇,邀請臺灣的光磊國際版權經紀公司的資深影視經紀人林珊珊擔任講者,向國際影視產業專業人士分享蕭瑋萱小說《成為怪物以前》走向世界舞台的過程,以及臺灣近年出版品影視改編的經驗和觀察。瀚草影視總經理、製作人湯昇榮也受到 Series Mania 劇集展邀請,參與大會專家論壇,分享影集IP製作的相關經驗。

在人才培育方面,文策院與大會合作,首度舉辦「Serial Bridges 國際劇集開發培訓工作坊」,徵選 6 部開發中的劇集企劃案,在展期間參與大會的「Creative Bazaar人才培育週」交流活動。

文策院今年也持續在 Series Mania 劇集展設立臺灣館,透過線上型錄與實體展區展示 61 件來自臺灣的劇集佳作,其中包含由温貞菱、李霈瑜、 張軒睿主演的溫馨家庭劇《妳是我的姐妹》、改編自胡晴舫小說、描繪 20、30、40 世代群像與情愛疏離的《親密之海》,以及獲文策院「內容開發專案計畫:前期開發支持」的 BL 劇《彈一場完美戀愛》、以 SARS 抗疫故事為藍本的《國際橋牌社》外傳《和平歸來》等作品,展現臺灣的文化內容實力。

法國里爾 Series Mania 是專為劇集舉辦的國際專業展會,2010 年由「巴黎影像論壇」(Forum des Images)發起,2017 年起獲得獲得法國國家電影與動畫中心支持,於法國里爾舉辦,包括世界首映、大師講堂、專業論壇等交流活動,吸引影視專業人士、國際電視台、OTT 平台、專業媒體等參與。2024/03/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