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南投工程建設 讓山水美麗無距離
[記者林玉芬南投專題報導]南投縣府表示,道路,要四通八達;觀光,才能快樂啟航。因此,在縣府同仁努力下,力行,這一條全國最長的產業道路,幾經延宕後,終於在去年3月22日正式動土,短期工程預計96年7月就可以完工;投83線,這一個讓萬豐與法治咫尺天涯的道路,也在去年4月13日開工,預計97年5月完工,就要肩負繁榮地方的大任。

縣府表示,未來,還要在南投市、竹山鎮、國姓鄉,爭取設置高速公路交流道,要讓國道和省道、縣道串連,讓南投交通新路網,綿密、不絕。

建設局表示,南投是台灣有名的山城,而交通建設,就是山城發展最重要的關鍵。因此,今年完成了投71線道路災害復建工程,讓力行產業道路與投83線都正式動土。也完成了砂石車專用道的建置,只要水利署負責的路段完工,就可以全線貫通解決濁水線砂石污染問題。

建設局表示,全力以赴,解決山區對外交通聯繫,而總經費高達5億5,830萬元的投71線道路災害復建工程,終於在去年11月8日完成總驗收,完工後將使法治村民的對外更加便利。力行產業道路肩負沿線3千位泰雅原住民的對外聯繫重任,卻在多次風災中受創嚴重。為使修復工程早日動工,也多次與代辦修復工程的公路總局洽商。終於在去年3月22日舉行動土典禮,短期工程預計96年7月就可以完工。

仁愛鄉萬豐村與法治村雖然相鄰,但兩村之間往來卻須繞行,猶如咫尺天涯。為解決此問題,縣府和立法委員孔文吉等民意代表全力向中央爭取,投83線終於在4月13日舉行開工典禮,預計97年5月完工。完工後,估計兩村來往時間將由2小時縮短為10分鐘。另可連接投71線,形成一環狀道路系統,並帶動地方農產品運輸及觀光產業的蓬勃發展。

建設局表示,另外,克服工程問題,砂石車專用道順利完工。砂石車專用道路(南投縣產業運輸大道)至94年12月20日進度僅達60%,落後目標甚多。積極協調廠商趕工、克服問題,終於A、B工區都已完成。現在,只要等水利署完成玉峰大橋至集鹿大橋路段後,砂石車專用道將可全線通車,徹底解決砂石車的污染問題。而第二期工程玉峰橋至信義段,縣府也已經開始著手規劃。

至於改善交通基礎建設、方便農產運輸方面,建設局表示,辦理了縣內90件產業道路與農路興建養護,經費共計6,327萬元,改善偏遠地區交通,縮短產地與市場運輸時間。在一般道路養護,也投入了5億2,709萬2,000元,辦理道路養護、市區村里聯絡道路等工程。也持續辦理南投生活圈道路系統建設計畫,投139線拓寬工程95年度預定進度75%,實際工程進度85%,完工後將改善南投-中寮-集集沿線的行車安全。縣道147線北起國姓鄉北山村北山橋,經水里鄉新興村連接縣道131線,為辦理沿線拓寬改善工程,95年度縣府編列5,000萬元辦理用地取得,用地徵收計畫書已報內政部審核中。

爭取中央補助經費1億208萬元,辦理縣道131線改善工程,完工後將能有效解決水里─集集─鹿谷交通瓶頸問題。南投市祖祠橋道路工程,95年度核列用地費用1億8,000萬元,目前由營建署辦理細部設計中。

縣府表示,已爭取中央補助1,350萬元,辦理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第一期實施計畫,完成埔里鎮史港溪疏濬清淤工程等4件,解決了當地區域排水問題。未來,還要爭取中央補助2億1千餘萬元經費,辦理縣管區域排水埔里鎮蜈蚣崙排水幹線等工程,防範水患於未然。利用水利署第三河川局局長張義敏至縣府拜會的機會,爭取同意將貓羅溪下游高灘地,開放民眾申請種植蔬菜等低莖作物。另綠美橋附近河段將以公地公用為優先,也由三河局負責維護管理並提供舉辦活動之用。

縣府表示,工程建設,品質是第一要件。未來,將加強工程專業人才培訓,建立品質管理制度,透過工程施工查核機制,落實工程品管工作,全面提昇工程施工品質。

【圖說】:南投是台灣有名的山城,而交通建設,就是山城發展最重要的關鍵。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