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陸客自由行與台灣觀光
【台灣觀光論壇---陸客自由行與台灣觀光】
(記者吳明駿綜合報導)
與台灣觀光產業發展,息息相關的陸客自由行(大陸稱為個人游),在歷經台灣旅遊業者及媒體,一廂情願持續猜測及押寶後,總算在六次江陳會後,有了較為清楚的輪廓。從今天開始,我方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人數,從每天3000 人次放寬到4000人,陸客自由行也確定在100年上半年之前上路,開放初期每天自由行人數,為團體客4000人次的十分之一400人,至於首波自由行開放身分,是前500大的陸企員工或一線城市居民等相關細節,仍需兩岸進一步協商。

陸客,究竟如何能與台灣觀光產業息息相關?數字會說話,從民國97年7月開放陸客來台,到99年10月為止,短短28個月,來台陸客人次,累積已達到251萬人次,經濟效益更高達新台幣1347億元。其中以觀光為目的來台的陸客人次,就有162萬人次,經濟效應達819億元。 觀光局統計,從99年1月至11月止,來台旅客人次已飆破500萬人次,其中,陸客就有150萬人次。

也就是說,交通部觀光局民國99年繳出,破紀錄令人叫好的500萬觀光人次中,每3.3人中就有一位是陸客。當然,我們也不是藉此抹煞觀光局,對其他區域客源開發所做的努力,但是隨著陸客人數上限的逐步放寬,已經成為兩岸協商的共識,那麼陸客對台灣觀光產業的影響力,只會有增無減!這個趨勢,可能是有不同政治意識的觀光從業人員,應及早做好的心理準備!

而上述統計,還只是受限於法令,以團進團出走馬看花的旅行社及特定業者獲利模式為主。如果回到正規包括個人游(自由行)等更完整的旅遊方式啟動後,獲利的就不只上述業者。其他原先不願配合低價格、高傭金的週邊優質業者,全部得以分享政策利多。而由於自由行,有進出便利及隨性的特性,包括車站、景點、旅館、民宿、特產店、夜市及美食餐廳等等周邊店家,都將額外獲利,連帶這些房地產,牽動的店面及商辦買賣,都將雨露均霑!

大陸開放自由行,對一個區域經濟的影響到底有多大?驗證99年12月,大陸對深圳地區赴港自由行條件再鬆綁為例。深圳放寬非廣東籍的深圳常住居民自由行來香港,由指定大企業的僱員,放寬至大部分深圳個體戶和工人,都不用返回大陸原居地,即可在深圳申請簽證前往香港,這項條件放寬後,預計可增加 400 萬人前往香港。旅遊業估計,即使只有 25% 人來,每人在香港消費 6500 元計算,就貢獻香港 260 億元。

同樣自由行,台灣比之香港更值得期待的商機在房地產。尤其,台灣的居住環境更勝地狹人稠的香港,更吸引大陸高收入的企業主青睞。日前,第三度來台參訪的中國房地產開發集團公司理事長孟曉蘇就強調,大陸民眾置產,主要還是圖一個環境。台灣環境具備吸引大陸高資產族群來台購置豪宅條件,前提是必須讓資金與購屋者能方便進出。台灣真要吸引陸資,起碼應具備資金與人員自由進出兩項條件。一旦具備,中房集團不光會投資台北,也會考慮台中和高雄。因此,自由行是促進大陸民眾投資台灣房地產的必要條件,也是陸資來台的一項重要條件。

除了觀光業及房地產,將因陸客自由行受惠外,健檢醫美產業也將成為另一項重大商機。台灣觀光醫療發展多年,擁有先進儀器、專業技術、親切服務、舒適環境及合理價格,加上語言通暢,在全球競爭激烈的觀光醫療市場頗具優勢。這兩年大陸赴台觀光旅遊人數屢創新高,人均消費萬元人民幣。富裕的大陸人,將成為台灣觀光醫療產業主要的服務對象。自由行確定後,大陸遊客赴台將更方便,健檢醫美之旅也將更風行。

陸客人數上限由每天3000增加為4000人,交通運輸業在需求增加後,業者高薪挖角,竟也掀起公車駕駛跳槽改當遊覽車司機的現象。此外為了因應自由行,景點與景點之間的交通問題,算盤打得快的旅遊業者更與計程車合作,推出台灣觀光計程車,提供車站前往主要風景區服務,全台共36條路線,分別從全台八大城市車站出發,遊程時間從四小時到十個小時,價格在2500~5500不等,以車計價,四人同行就可以分攤車資。

看完觀光業、房地產、健檢醫美產業及交通運輸業,在陸客自由行開放後,即將發酵的商機。自由行最可貴的商機,還是在讓陸客看見真台灣的無限可能!尤其與台灣在地文化相關的文創產業,例如深入台灣大街小巷的夜市文化、經過整合兼容並蓄的美食文化、以及對陸客相當有賣點的原住民文化等。在自由行景點周邊地區,將出現新的紀念品商機。現階段,陸客較能接受的伴手禮是蔣家的周邊商品、法藍瓷、Q版政治人物及鄧麗君的公仔、花蓮的玫瑰石及鳳梨酥等,雖然這些陸客喜歡的商品,短時間還不會退流行,但台灣文創設計的產品,將隨自由行開放有機會出人頭地。

陸客自由行,對台灣許多產業,顯然展現了無限的可能與商機。但是,有機會讓陸客看見台灣在地的創意和品味,更加令人期待!而這,是否才是多年來台灣觀光發展工作最欠缺的?#(責任編輯:孫于茜)2011.12.3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