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論壇 : 時機未到 台灣銀髮觀光無立即商機
(記者孫于茜、楊雅琪採訪整理)

柴俊林:「根據行政院的報告,大家都注意到這個趨勢,即便大家都知道高齡社會已經來臨,但是,各業者是否會為了因應未來高齡化社會,而有立即的對策?我並不這麼認為,因為目前銀髮商機並非主要市場。當然,未來會有銀髮商機,但目前最主要的中壯年高收入族群,仍是各家飯店及觀光業者積極爭取的目標,這部分的市場還是相當龐大,因此,我認為應該少有業者,會因為未來的銀髮商機,而做立即的改變及推動。」

以下為柴俊林先生(台中全國大飯店副董事長、台中市觀光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台中市政府觀光委員會委員、中華民國觀光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的訪談:

Q1:您對台灣積極開發觀光商機,有意推動銀髮族市場的看法是?
A1:從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發表的報告中,有很多經濟數據可以看到這個市場的變化,台灣到114年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將會超過20%,驚人的是民國65年65歲以上人口只有60萬,但到民國150年這個數字將膨脹倒730萬,高齡化所造成的人口失衡,使得各行各業的消長及消費行為將明顯的改變。包括日本已經是高齡化社會,未來中國大陸也會有此現象,這是世界普遍的趨勢。

根據行政院的報告,大家都注意到這個趨勢,即便大家都知道高齡社會已經來臨,但是,各業者是否會為了因應未來高齡化社會,而有立即的對策?我並不這麼認為,因為目前銀髮商機並非主要市場。當然,未來會有銀髮商機,但目前最主要的中壯年高收入族群,仍是各家飯店及觀光業者積極爭取的目標,這部分的市場還是相當龐大,因此,我認為應該少有業者,會因為未來的銀髮商機,而做立即的改變及推動。

但我認為,目前業者能立即做到的,包括新建飯店可以設置更多無障礙設計,而近期觀光局也在推動高齡化旅館設施及服務,這也是提醒業者,隨著高齡化社會的即將來臨,這塊銀髮新興商機很大,大家應該一起配合推動無障礙旅遊,等到真的進入高齡化社會時,業者便能很快地提供點、線、面無障礙友善服務。

像之前,我們也一直推動友善穆斯林旅遊環境,全世界穆斯林占了16億人口,因此,許多飯店餐廳也配合穆斯林認證標章,但目前來講,台灣的穆斯林旅遊人數占比不高,整體商機尚未湧現,我相信,等商機進入之後,業者就能很快的配合跟進。

所以,我認為,現在政府要做的就是把整體經濟及環境做好,讓觀光人口源源不絕的進來,只要經濟夠好,業者自然會做出市場區隔,否則,以目前來講,仍舊是全客層的經營思維。

Q2:銀髮市場可結合長住、醫美、養生並解決週休五日,應如何操作?
A2:以日本銀髮族為例,他們會到台灣旅遊,除了一些特殊情感因素外,台灣相對日本的物價是較低的,確實有許多銀髮族群會到台灣消費。像許多日本銀髮旅客大部分會避開寒暑假等旺季,選擇平常日到台灣旅遊,若要解決周休五日的狀況,倒是可在這方面加強宣傳銀髮族在平日時來台灣旅遊。

以台灣許多休閒度假飯店來講,在經營銀髮族市場時,不論是否有針對銀髮族所做的一些因應配合,都已經具備了銀髮概念,許多飯店本來就著重休閒娛樂、養生餐飲,這種休閒度假的感覺,就已經符合銀髮市場的需求。大部分的銀髮族,並不認為自己年紀大,我們應該是聚焦在剛退休的族群,約莫50到60歲左右,經濟能力中上,身體硬朗,能到各地旅遊,也比較有消費能力,超過70歲以後,行動力反而減弱,是否會出國?是否會到處遊玩?這部分還值得觀察。像早年有許多科技新貴、軍教公職人員,很早就辦理優退,其實,經濟能力夠的話,40幾歲就已經是退休族,是提早的銀髮族,但銀髮族只是一個象徵性說法,沒有老人願意被稱為老人。

另外,養生村的概念很好,它是為了養生的概念特別去規劃養生村,但這是否是觀光?我並不認為。推動養生住宅,就是針對高齡化社會做推廣,醫藥的部分,也是針對老人需求做規劃,這些部分,是否跟觀光有直接關係?我們也要思考,當銀髮市場來臨時,觀光是否會因此提升?還是會更少?我想還是回歸到經濟問題,經濟商業活動還是要繁榮,同時政府做好整體配套,把經濟跟觀光環境做好,這樣才會有銀髮商機。

Q3:台灣步入老年社會,夕陽紅市場消費力驚人,產官學應如何配合推動?
A3:雖然現在推估高齡化有新興商機,但當台灣步入老年社會後,相對的也隱藏著另一個危機。未來隨著老年人口占比增加,將有730萬的高齡人口,而青壯人口卻是大幅減少,高消費力族群相對減少,而需要大量勞動力的服務業,人力也將面臨嚴重短缺。同時老年的消費漸趨保守,不一定是消費力驚人。我認為,政府必須將整體整合做好,並告訴業者相關市場資訊,而各家觀光業者,應該多創造高附加價值並做好高齡化的相關設施配套。畢竟飯店是百年事業,現在規劃一家新飯店,未來20到30年後銀髮比率會增加,飯店多增設一些無障礙設施是必須的,但其它針對老年化社會所做的變動,我認為是有限。

事實上,我不認為,銀髮族商機是馬上需要去探討的議題,事情有優先順序,現在應該先把經濟做好,把觀光旅遊市場做大,再來鞏固壯年族市場,推動無障礙設施,當觀光業者賺到錢之後,就會做更多的投資。# 103.09.13.【台灣觀光論壇-台灣觀光的銀髮商機】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