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論壇 : 推展銀髮觀光 是趨勢更是社會責任
(記者孫于茜、楊雅琪採訪整理)

陳俊安:「因為,台灣目前的公私部門,缺乏有計畫的注重銀髮族群,沒有辦法量身訂做,只能發展非常淺層的旅遊方式,對觀光效益也好、銀髮族特殊旅遊行為和產品也好,都無法發展出來。所以,當你視之為趨勢,銀髮越來越多,加上朝向具有社會責任的思考時,公私部門應思考,如何為銀髮旅遊量身訂做,以上是我對銀髮市場的基本看法!」

以下為陳俊安先生(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長)的訪談:

Q1:您對台灣積極開發觀光商機,有意推動銀髮族市場的看法是?
A1:台灣衛生保健普及,醫療技術進步,加上社會福利日趨健全,因此,國民平均壽命延長,台灣邁向世界數一數二的老齡化社會,這趨勢已十分明顯,考量台灣目前65歲以上人口,已超過全國人口11%,也就是說,台灣兩千多萬人口之中,有三百多萬是銀髮族,所以,這是一個很大的消費市場。

我認為,銀髮觀光商機裡有三個趨勢,第一,發展銀髮觀光經濟,是高齡化社會的趨勢;第二,推動銀髮族觀光,更是一種社會責任的思考;第三,公私部門應著手為銀髮旅遊量身規劃。

第一,發展銀髮觀光經濟,是高齡社會的趨勢,如上所述,平均壽命延長、老年人數攀升等種種因素,顯示銀髮人口只會不斷增加,而銀髮族觀光經濟,在現在的休閒市場就已有很大的觀光潛力,但我們還沒有為他們量身訂做。

第二,推動銀髮族觀光,更是一種社會責任的思考,因為,台灣目前健保等社會福利日趨完善,但政府部門與民間企業,是否能就目前銀髮族群,除了健康照顧、社會福利制度完善,還能建構社會朝向和諧友善,與尊重老年人的公民社會,也因此,針對銀髮族,推動休閒觀光,更是社會責任的思考,這是多元社會裡,公部門不論是政策面或產業面,自然應該拉上去的部分,這才是成熟公民社會的展現。

第三,銀髮族旅遊需量身訂做,因為,在沒有量身訂做的情況下,年輕人都在外地工作,老人家自己若沒有特別規劃,一日遊或參加揪團旅遊,以便宜或免費方式出遊,這並非精緻的觀光遊程,長遠來看也不適宜發展長住型的旅遊,所以,這樣的方式,無法讓台灣銀髮觀光,像歐美國家蓬勃發展。

因為,台灣目前的公私部門,缺乏有計畫的注重銀髮族群,沒有辦法量身訂做,只能發展非常淺層的旅遊方式,對觀光效益也好、銀髮族特殊旅遊行為和產品也好,都無法發展出來。所以,當你視之為趨勢,銀髮越來越多,加上朝向具有社會責任的思考時,公私部門應思考,如何為銀髮旅遊量身訂做,以上是我對銀髮市場的基本看法!

Q2:銀髮市場可結合長住、醫美、養生並解決週休五日,應如何操作?
A2:在銀髮族市場裡,醫美是個人行為,與其講醫美不如聚焦在長住及養生上,我認為銀髮族在類型上,應著重發展現在缺乏的產業上,可聚焦發展的類型,一是島內的長住旅遊;第二是保健旅遊;第三則是銀髮族的友善遊程,這三個面向的操作方式。

如以短中長的旅遊行為看,銀髮族的友善遊程,是旅行社及地方政府短期內可做的,銀髮族友善遊程,就是規劃一周行程,挑的景點是適合銀髮族帶親子,或本身是有意義的旅遊行為,不會過勞但又能達到知性、健康身心的景點,特別為銀髮篩選,不管坐火車、公車或揪團,安排短期天數的銀髮友善遊程。這在日本許多遊程規劃裡很常見,但台灣目前相當少,我認為針對65歲以上銀髮族,量身訂做短期式遊程,是地方政府在觀光行銷推廣上,或民間旅行業者在發展觀光商品上,絕對可以做到的。

若以中程來講,則是保健旅遊的方式,比一日、兩日遊更長一些,如果有一個適當的風景區或適當的醫療場所,有一個比較棒的遊程,類似養生村結合醫療照護,或本身提供溫泉養生,又或住在風景區,可以登山、散步,做文化生態體驗,在固定地點可做保健相關的休閒旅遊,以上都屬保健旅遊範圍。對老人來講,到外地做一、兩周的保健旅遊是非常棒的,對保健養生知識也有帶動效果,這是國內比較少在處理的。

而以長住旅遊來說,台灣少有大型出租公寓,若有位於風景區或較美的鄉村景點,可提供老人家的住宿場域,他就可在那住一到三個月時間。目前台灣少有業者朝這發展,但如果有這樣的空間,針對銀髮市場是有機會成功的,只要各縣市有一、兩個這樣的地方,對於銀髮族自然有地方可選擇,這種島內的銀髮長住旅遊,絕對有發展潛能。

Q3:台灣步入老年社會,夕陽紅市場消費力驚人,產官學應如何配合推動?
A3:台灣高齡化的程度,在世界數一數二,也即將超越日本,針對銀髮族日益增加的需求,我認為,產官學的推動上,應考慮三個策略。

第一是消費市場的區隔,創造差異化服務。目前的旅遊市場幾乎沒有針對銀髮族量身訂做,應針對銀髮族市場,從短期遊程到長期長住,台灣很少人進到這領域,這樣能很清楚的區隔現有的觀光市場,創造出針對銀髮族的服務也完全不一樣,且剛退休的熟齡銀髮族群,他們的消費力相當可觀。

第二個策略,整合異業,互補有無,共創商機。目前銀髮族的需求及服務是零散的,在台灣你講到各個面向都有,但沒人整合或一條龍式服務,再加上銀髮族產業的業者規模也不大,所以,公部門或民間有意從事的人,如何推動結盟,例如有人提供地點,但若沒有銀髮族管家、接駁服務、相關照護或食衣住行相關部分,整合進鄉村大型出租公寓裡,就不可能吸引銀髮族到此長住。但單一業者資本小,也不可能做異業整合,所以,公部門如何透過政策推動,協助民間整合異業,互補有無,共創銀髮商機,這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說,銀髮市場若要成功,公部門必須扮演推手的角色。

第三策略,強化人才培育,厚植銀髮產業動能。現有的觀光旅遊服務,是無差別性的,也就是人力資源培養,或人力市場供需上,很少針對特定族群做專業培訓,或量身訂做旅遊商品,比如針對親子、兒童、女性、銀髮族,台灣並非完全沒有,但尚未成熟。

因此,在現有觀光體系裡,政府如何跟大學合作,在長期照護、銀髮遊程規劃或健康保健部門,能以學程方式落實學院訓練,讓年輕的觀光產業人才,有能力在未來投入專業市場裡,透過具有專案管理的企劃概念及能力整合異業,達到銀髮族全包式在地服務,這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在於人才。唯有學院體系培訓人才,厚植銀髮產業市場動能,讓市場動起來,若沒人才根本沒人能策畫,也就想不到這些事,台灣有這麼多觀光科系,在眾多系所中拉出這學程,強化人才培育才有機會。#103.09.27.【台灣觀光論壇-台灣觀光的銀髮商機】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