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旅館業國際論壇北高登場旅館業市調首度發表
(記者謝政儒台北報導)為讓旅館業者掌握國際及國內旅館最新發展趨勢,並思考未來的營運策略,觀光局自本(108)年11月12日(二)起連續四天於北高兩地,各舉辦1場次「2019臺灣旅館業國際發展趨勢論壇暨工作坊」,邀請國內外相關領域國際大師及業界菁英,就市場趨勢、品牌經營及數位化三大面向,分析臺灣旅館業近10年發展趨勢,探索國際連鎖品牌營運思維,以及因應數位時代來臨,思考調整經營策略與方針。高雄首場即吸引國內上百位旅館業負責人及高階經理人參與,現場反映熱絡。

交通部觀光局局長周永暉表示,旅館業品牌建立是各國旅遊重要指標之一,掌握市場即具競爭力;台灣趨勢研究公司總經理彭賢恩也表示,國內旅館業的研究調查顯示,國內旅館業要面對住用率供過於求、價格競爭、縣市差異、人才培育、智慧科技、OTA(Online Travel Agent)合作等7大經營課題與挑戰。STR調查公司北亞區業務拓展經理楊晚晴呼應表示,截至今年9月為止,全球供過於求的市場如亞洲、澳洲及北美等,訂房收入均呈現下跌趨勢。在人才培育方面,除完整的制度與薪資外,針對Z世代的員工,科技與人力之間的結合與運用是旅館業人資必須掌握的趨勢。全球知名的海牙酒店管理學院Huub Ruël教授指出,人工智能的應用不僅須符合公司文化,還要循序漸進式進行調整,更重要的是人工智能本身不會為業務績效做出貢獻,反而是要促使員工以更負責任的態度工作,強調科技無法一昧地取代人力。

交通部觀光局以「洞察力-市場趨勢及分析」為題,在台北、高雄分別揭開序幕,並且首度發表「臺灣旅館業市場趨勢分析」調查報告,除針對臺灣近10年國內旅館業成長及分布情形、供給量、國內外連鎖品牌數量等,提供專業分析外,也歸納出旅館業未來經營所要面對的課題與挑戰。翌日工作坊將聚焦「翻轉力-品牌永續及創新」及「影響力-數位旅館經營策略及大數據運用」兩議題,探究打造翻轉力的品牌心法,以及數位化經營和大數據應用的訣竅。

本次觀光局特別邀請歐洲會議內容設計專家Mike Van der Vijver為論壇操刀,成功營造出深度學習的場域,讓現場旅館業高階經理人與國內外專家打破台上、台下的界線,充分雙向交流,共同攜手激盪出嶄新、創意、符合趨勢的營運新思維。

觀光局表示,北高單場皆為期兩日,各場都將總結出10大旅館業發展趨勢,以及布局未來的5大行動方案,期許與會者從中汲取新知、啟發創意外,更期盼國內旅館業者將活動中所見、所聞、所學,轉化為實質營運的助力與執行力。(自立晚報2019/11/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