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綠遊生態 樂活北臺 以鐵道連接過去 啟航未來
(記者黃秀麗綜合報導)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第16屆首長會議暨成果展3日上午10點在中興文化創意園區舉行,會議開始之前,為昨天於新北宜蘭交界迫降的黑鷹事件罹難者,默哀1分鐘,以表哀悼。現場包括臺北市彭振聲副市長、基隆市林永發副市長、新北市謝政達副市長、桃園市游建華副市長、新竹縣陳見賢副縣長、新竹市許志瑞代理處長、苗栗縣鄧桂菊副縣長等多位北臺縣市首長代表與中央部會代表與會,共同見證北臺108年度執行成果。

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係由北臺八縣市(宜蘭縣、基隆市、新北市、臺北市、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共同組成的跨域治理平臺,已邁入第16載。宜蘭縣今年度是第二次主政,也是主政輪動方式調整後的第二年,本縣一邊汲取去年的經驗,一邊努力學習,透過經驗的傳承,讓北臺平臺的組織輪動與事務運作更加穩健。

縣長林姿妙表示,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今年以「綠遊生態 樂活北臺」為年度合作主軸,在主軸的引領及各縣市夥伴的集思廣益,今(108)年議題組合作提案有26案,並已累積豐碩成果,特別藉今天的成果展跟大家分享,並期許各項成果能為北臺的下一代留下美好的環境,讓北臺成為一個「健康樂活、潔淨美麗」的區域,達到宜居城市、永續發展的終極目標。

此外,鐵道文化為臺灣極具特色的歷史記憶,北臺八縣市皆保存具有不同特色的鐵道文化資產。宜蘭縣長年極力爭取太平山森林鐵道復甦,於今年獲得中央支持,著手進行先期整體規劃;基隆市的七堵鐵道紀念公園,新北市的深澳鐵道自行車;還有臺北市新北投火車站溫泉小鎮、桃園市桃林鐵路活化、新竹縣內灣線、新竹市鐵道藝術村、苗栗縣舊山線鐵道自行車等特色鐵道文化,在在顯示近年北臺八縣市推行鐵道活化不遺餘力。因此,會上以「鐵道文化」元素貫穿活動主題與現場佈置,不僅作為北臺區域合作的具體成果展現,透過小火車的啟動,更象徵北臺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的長久持續、不間斷的合作。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