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精緻工藝在嘉 黃敏惠賀 桃城壺器創作館開幕
(記者廖建智嘉義報導)
交趾陶、石猴、手捏壺是嘉義市早期三大工藝,位於嘉義市中正路的桃城壺器創作館(21)日開館,嘉義市長黃敏惠特別率領建設處長陳光興、文化局副局長林金龍、觀光新聞處副處長謝靜容等市府團隊前往祝賀,黃敏惠市長讚美桃城壺器創作館長李慶仁傳承手捏壺工藝,讓中正路多了一個亮點,是真正的愛台灣、愛嘉義市的表現!

嘉義市長黃敏惠表示,早期中山路俗稱「大通」、中正路為「二通」,是嘉義鄉親成長的共同記憶,她非常感謝桃城壺器創作館館長「大仁哥」李慶仁,在二通成立展示壺器創作的展覽館,再次點亮中正路商圈的駐足點,嘉義不僅有好的阿里山高山茶,更有優質的製壺技術,透過在地藝師獨出心裁的創作,更是延續嘉義桃城人文底蘊的風采,而精彩的創作就在我們周邊生活中。

李慶仁是桃城壺器創作館館長,也是服務市民的鄰長,同時也是充滿溫暖愛心的芳春公寓負責人,他說學習製壺已三十多年,除了希望傳承老師的技藝之外,也盼找回過去中正路二通的榮景,於是勇敢將店面轉型為桃城壺器創作館,提供給嘉義縣市的手捏壺藝師一個展示的作品平台,好吸引愛好人士及遊客停留駐足,也讓外界知道嘉義市有很好的製壺技術。而創作館藝術人員大部分是以捏壺學會人員為班底,主要集合約25位嘉義在地創作家,共約有300件的作品在館內展示。

館內主要用台灣土製作基底經由手工捏塑成型,完全沒有機器模具大量生產,每一件都是獨一無二的手捏坏創作壺,不受限制自由奔放的發揮,將情感注入其中的創作,成就一個「活」的好茶壺,像其中有一個富有禪意的手捏壺作品,呈現一位出家人打坐合十的意象,當時透過手捏壺的創作陶冶,煩悶的心情漸漸轉化昇華沉澱,有養性靜氣的淺移默化作用。此次創作館開幕希望藉此帶動嘉義地區手捏壺的創作風氣,進而增進嘉義地區的文藝及茶藝氣息。

現場記者會結束時,館長李慶仁贈送市長黃敏惠一具手捏樹椴壺,其製作難度高,造型仿真肌理自然立體,提把柔中帶剛密合度佳,適合泡茶把玩與觀賞,整體造型小巧精緻,會場在讚嘆聲中圓滿結束。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