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網路時代下漫畫契機 「臺日漫畫特展」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將於26日推出「滲透次元壁—臺日漫畫美學當代藝術特展」,今日於臺灣漫畫基地舉辦展前記者會,由文化部長李永得主持,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副司長朱砡瑩、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林志明、霹靂國際多媒體副總經理黃文姬、策展人羅禾淋、國寶級漫畫大師游龍輝、人設插畫家VOFAN等出席,並由角色扮演者夏侯橘助、布雷德及Peter帶來動漫Cosplay走秀,為展覽揭開序幕。

文化部長李永得說,文化部近年積極扶植動漫畫及遊戲產業,漫畫發展至當代已不單單是繪畫的表現,也隨處可見與不同領域的結合,可見漫畫在未來將成為最重要的跨媒體藝術之一,也將持續影響年輕一代、乃至下一世代。國美館館長林志明則提到漫畫是影響力最深、傳播最廣的藝術創作形式之一,本次特展是將漫畫引進美術館展覽的先驅,探討日本漫畫在臺灣的影響力,以及臺漫/日漫間的相互投映,展覽同時導入VR及AR技術,期帶來全新的觀展感受。

「滲透次元壁—臺日漫畫美學當代藝術特展」由南藝大助理教授羅禾淋擔任策展人,集結28組臺灣、11組日本藝術家作品。羅禾淋表示,本次策展以「臺/日」為主軸,呈現網路時代的興起對於漫畫藝術及傳播的影響。展覽涵蓋多位日本漫畫家及新生代藝術家作品,並邀請當代數位藝術創作者與漫畫家進行跨域合作,展現臺灣漫畫在網路普及之後的漫畫與社群現象。展覽透過展出作品分析「個人」、「他者」和「諸眾」三者之間的關聯,將展區分為「個體刻劃的經典(個人)」、「群體串聯的力量(他者)」、「社會文化的反轉(諸眾)」等3個主題,先以「結構維度」呈現,再各別談論「歷史維度」,並延伸出第4個主題「漫畫未來的輪廓」。跨領域合作的藝術實驗則包括錄像藝術家陳依純與漫畫家左萱的作品〈混昧於神之鄉之後〉、新媒體藝術家胡縉祥與漫畫家Barz的作品〈光動機〉、新媒體藝術家李文政與漫畫家Nagee的作品〈海翁四百年史〉。

本次參展的臺灣藝術家包括與日本合作《Thunderbolt Fantasy東離劍遊紀》的霹靂國際多媒體,以及同名漫畫《霧社事件》作者和電影《賽德克巴萊》美術指導及顧問邱若龍等人。日籍藝術家則包括《機動警察》人物設計師高田明美、參與《科學小飛俠》人設的天野喜孝、在日本的藝術大學任教的國際知名媒體藝術家八谷和彥、安藤英由樹等人。參展藝術家游龍輝老師在漫畫領域浸淫超過四十年,經歷過臺灣漫畫的興盛與衰退,他表示樂見動漫在臺灣再度受到重視,也展望未來的多元發展。黃文姬副總則提到霹靂為本次參展做出許多創新嘗試,期待布袋戲也能跟著時代前進,在未來帶給觀眾更多、更新的體驗。插畫家VOFAN耙梳參展作品,表示本次展覽涵蓋在臺灣漫畫史中具代表性的作品,任何年齡層的觀者都能有所感觸。

「滲透次元壁—臺日漫畫美學當代藝術特展」除臺日漫畫家與數位藝術創作者之外,並首次邀請到Yahoo TV的虛擬偶像β虎妮與杏仁咪嚕的展出。Yahoo TV從2017年起就致力於虛擬網紅的發展與應用,今年更是結合5G等數位科技,一舉在4K、VR、AR上提供更多創意內容。這次特別與有電互動設計合作,透過AR技術應用將β虎妮與杏仁咪嚕在虛擬世界的日常,帶到真實展場中,讓虛擬角色走入真實世界、讓參觀者感受近距離接觸虛擬偶像的互動體驗!

「滲透次元壁—臺日漫畫美學當代藝術特展」透過網路之後的漫畫與社群現象,探究臺日動漫文化在現下所產生的交集是如何從臺灣投映至日本,又從日本投射回臺灣,並分析臺灣漫畫原生化的發展,思索臺灣漫畫的下一步與未來可能的面貌。除了實體展間之外,本展也研發出展覽專用AR APP,藉由在美術館戶外區域及周邊店家設置SLAM AR,讓漫畫作品透過第三代AR科技散布於展館各個角落,透過科技與漫畫的結合,讓觀眾彷彿置身於漫畫世界。展覽期間將推出專家導覽、工作坊、動漫音樂會、國際學術論壇等系列活動,展覽及活動詳情請參考國美館官網:www.ntmofa.gov.tw。2020/09/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