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埤塘涸魚季中追尋「流動的記憶」
(記者廖建智嘉縣報導)
鹿草鄉鹿東埤頭堀社區10月24日帶領大家趁著午後沿著流動的埤塘池水與紅磚巷弄的微風,一起走入懷舊的童年記憶。埤頭堀涸魚文化季今年以「流動的記憶」為主題,傳承著便統文化回憶,縣長翁章梁鞋子一拖帶頭競渡,精彩刺激,午後的埤頭堀,散發著濃濃的人文丰采,好不熱鬧。

鹿東埤頭堀是一座天然埤塘,俗稱「天公堀」、「公堀」,雖然埤塘近年因應環境與氣候變遷,不再每年涸乾埤塘,但是鹿東的村民仍不忘前人涸魚精神,年年舉辦埤頭堀文化活動,凝聚村民的情感,將先民的傳統保留至今。

埤頭堀的重頭戲就數趣味橫生的競渡最有看頭,翁章梁和鄉長楊秀玉等人上船接受挑戰,但兩船就是不會直直走,歪過來扭過去的,十分有趣,報名參賽選手們個個奮力划槳前進,偶有迷失方向歪樓的趣味鏡頭。

精彩刺激的競渡賽後,村民在埤塘撒下漁網,邀請大家一起拖網涸魚,縣議員林緗亭、詹琬蓁、鄉民代表詹朋樺等人也都到場,感受早期共同打拼與分享的珍貴記憶。

主辦單位還提供埤頭堀優美的人文生態環境,邀請民眾午後走進鹿東社區三合院聚落的巷弄中,細細品味徐徐秋風、紅磚壁面上的老照片,靜靜訴說埤頭堀的歷史過往,在巷弄盡頭由豬舍改造的諸舍集會所,展示與解說早期農具,以及自己動手做稻殼彩繪畫。

另外,集會所對面三合院的庭埕還設有不插電童玩,像是鐵罐踩高蹺、釣罐子、九宮格、套圈圈…等等,親子一起來闖關,集章轉好運。

除了體驗懷舊童玩,現場還提供復古服裝,讓大家玩起角色扮演,走在紅磚巷弄的時空中,拍照留下美好瞬間。鹿草鄉國小學童的畫畫比賽,也讓大家在動靜之間,一起「發現家鄉之美」。

翁章梁指出,早期鄉下每個庄頭都有埤塘,可以當蓄洪池,也可以澆灌作物,每年還會涸堀抓魚大家一起吃,埤塘和民眾生活息息相關,鹿東埤頭堀這項傳統文化,久而久之變成一項極具特色的庄頭活動,非常有趣,也可以凝聚村民向心力,很值得一看。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