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星期二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中市觀旅局大坑施放6萬隻平腹小蜂蟲卵
【記者陳世長台中報導】為防治荔枝椿象,台中市風景區管理所今年提早自3月18日開始啟動平腹小蜂生物防治,共計施放6萬顆平腹小蜂卵粒,成效良好,民眾可更安心造訪大坑登山步道。

觀光旅遊局表示,大坑登山步道6、7、8、9、9-1及10號等6條步道,因山區種植荔枝及龍眼樹,為荔枝椿象經常出沒區域,針對這些步道,考量登山民眾甚多,且由於生態豐富,不適合噴灑化學藥物,故採生物防治方式進行防疫,其原理是利用荔枝椿象天敵-平腹小蜂進行防治,雌蜂將卵產於荔枝椿象卵內,被寄生的荔枝椿象卵粒則無法順利孵化出荔枝椿象幼蟲,之後從荔枝椿象卵內羽化的平腹小蜂,又於荔枝及龍眼樹上繼續尋找荔枝椿象的卵寄生,進而達到生物防治效果。


觀旅局指出,平腹小蜂是一種無攻擊性的寄生蜂,請登山遊客不要破壞掛在步道果樹旁的卵卡,若誤觸荔枝椿象或被毒液噴到,務必立即用大量清水沖洗稀釋,若皮膚出現灼熱、搔癢等不舒服情形,應立刻尋求皮膚科醫師協助。

欲前往大坑9至10號步道的民眾,請多多利用大眾交通工具,目前台中綠線捷運通車試營運中,建議搭乘至捷運松竹站,再搭922路公車至經補庫停車場,即可徒步約5分鐘至9、9-1及10號登山步道。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