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7-星期三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南投縣文化局長林榮森邀請:藝術家資料館賞陶
【記者陳仁煦南投報導】南投縣政府文化局為推廣南投陶的歷史文化、特色、工藝技法等,並鼓勵陶藝家積極創作。至8月4日於南投縣藝術家資料館推出「罈耀一缸在南投」陶藝主題展。


文化局林榮森局長表示,「罈」,就是存放的器皿,俗稱「罐」,材質大多以陶、瓷製品為主。過去一般民眾收藏茶葉,多以早年留下的酒甕、鹹菜甕等陶甕,再加以洗淨、乾燥後作為茶倉。而茶業與陶器均是南投的重要傳統產業,近年來茶道盛行,存放茶葉的小倉庫「茶倉」,也需求倍增。

陶藝創作的迷人之處,在窯燒所產生的不確定性。尤其是柴燒作品,會有火痕及落灰所創造出的美感,令人驚奇。釉色落灰就是,當陶藝家以木材燒製陶器時,木材燃燒後所產生之灰燼會回落到陶坏上,木灰的礦物質與陶坏上礦物質會產生融合作用,因而呈現出意想不到的釉色變化。

此次選擇「罈耀一缸在南投」為主題有其特殊意義,南投縣陶藝學會將歷史、文化、藝術與產業接軌,藉由本土先進的陶藝美學,為南投陶注入豐厚的文化底蘊。在陶藝工作者實用性、風格性兼具的創作成品裡,為陶茶文化導入新的元素,營造南投陶藝與茶藝的獨特文化氛圍與實力。屆時歡迎大家蒞臨觀賞。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