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2021愛丁堡藝穗節 臺灣季線上演出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文化部連續第8年選送臺灣團隊參與愛丁堡藝穗節「臺灣季」,因應國際疫情,今(2021)年轉型以線上方式辦理臺灣季演出「A Glimpse of Taiwan」,在眾多觀眾與藝評的期待之下,包括太古踏舞團《無盡胎藏》、小事製作《五虎將》、告白熾造《觸底的形色》及蒂摩爾古薪舞集《哎~撒撒》等4部精彩作品,以線上展演提供全球觀眾欣賞。8月6日甫登場便獲得藝評關注,讚賞節目內容獨具創意巧思,臺灣表演藝術創新活力受到肯定。

為慶祝臺灣季開幕,駐英國代表謝武樵、駐英國代表處文化組長陳斌全、愛丁堡藝穗節大會執行長Shona McCarthy、愛丁堡表演場館Summerhall節目經理Verity Leigh等人皆特地錄製祝賀影片。

駐英代表謝武樵說,「臺灣擁有充滿創意與活力的表演藝術團隊,努力打破國境與疫情的限制,持續在藝穗節發光發熱。」;愛丁堡藝穗節執行長Shona McCarthy表示,「非常高興臺灣和我們持續合作,當愛丁堡面臨疫情而轉型數位展演的時候,臺灣季依舊推出精彩的線上節目,創作能量讓人驚艷。」

本屆臺灣季演出4部作品主題,風格迥異,各具特色,呈現出臺灣豐富、多元、精緻的文化軟實力。太古踏舞團《無盡胎藏》特別剪輯版,從藝術總監林秀偉的女性胎藏概念出發,藉著身體模擬東方的宗教圖像,描繪出生命從出生到死亡乃至於重生的輪迴,帶領觀眾踏上一場引人入勝的身心之旅。Broadway Baby網站稱讚演出為一場結合了東方哲學與西方舞蹈語彙,呈現如夢似幻的儀式,光與影交織成美麗又迷人的影像作品,給予高度評價。

小事製作《五虎將》以三國演義5名上將關羽、張飛、黃忠、趙雲及馬超的故事出發,藉由舞蹈動作呈現其個性特質及精神面貌。藝術總監楊乃璇並未將疫情視為限制,而是以重新拍攝之舞蹈作品,呼應當下時空環境,反思在全球防疫的緊繃狀態下,英雄們如何處理自己的身體和思想。SeeingDance網站評價「作品由武術、現代舞、嘻哈濃縮成14分鐘迷人影像,呈現出獨有的舞蹈美感,尤其是陳薏如在屋頂上的場景,特別讓人印象深刻。」

《觸底的形色》透過古典力學對量子力學的關係,闡述面對困境的感受,在遭遇生命低潮之際,從創作中找出突破的力量。告白熾造藝術總監鄭皓的數學背景,讓他對抽象的科學理論與舞蹈結合有著獨特的觀點,這部構思巧妙的舞蹈電影,為量子物理學和不確定性原理賦予了更人性化的意義,獲Broadway Baby網站評價為「奇妙卻又如同寶石般熠熠生輝,鄭皓證明了物理能夠如同藝術般美妙。」

以臺灣排灣族文化為主體的當代舞團蒂摩爾古薪舞集,在今年臺灣季帶來舞蹈電影《哎~撒撒》,以原住民生活中特有的語助詞作為發想,探討生命中平凡又深刻的主題。編舞家巴魯・瑪迪霖帶領舞者在部落街頭、排練場拍攝影像,混合過往舞臺演出紀錄,打造出情感豐富的舞蹈電影,對原住民部落習俗進行了生動的當代演繹。作品獲Broadway Baby五星評價「充滿活力、風趣、獨出心裁,讓人喜不自禁又令人酸楚,推薦必看節目。」SeeingDance更讚許「這別出心裁的編舞被演繹得淋漓盡致。」

2021臺灣季「A Glimpse of Taiwan」4部精彩作品,自8月6日起至8月29日止,以隨選即播(on demand)方式提供觀賞,觀眾註冊並線上購票之後,可在限期內自由觀看。詳細活動內容與購票方式請至官網(www.twseason-edfringe.com)或臉書粉絲團(www.facebook.com/taiwanseasonfringe)查詢。2021/8/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