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彰化鹿港織繡聯展呈現精緻生活質感
【記者林玉芬彰化報導】彰化縣文化局自即日起至11月7日於福興穀倉C展覽館辦理「絲絲入扣 鹿港織繡創作聯展」,本次展覽展示日常生活中的織繡工藝,由彰化縣傳統工藝保存者─中國結保存者施容藝師、纏花保存者謝雅秀藝師,以及長年致力於刺繡工藝的周月容藝師及陳淑卿藝師,共同展現工藝創作融合傳統與現代的創新歷程,今日(17日)舉辦開幕式,彰化縣長王惠美特地到現場參觀並送上祝賀。

  王惠美縣長表示,四位藝師的創作人生都跟鹿港密不可分,藝術發展與生活相互影響,像是老鹿港人辦喜事戴的春仔花,早年多由謝雅秀老師家族長輩製作供應,謝雅秀老師歷經春仔花盛行的年代,持續學習並加入創意,透過展覽與教學推廣,讓這門技藝能更廣泛被看見。從嘉義布袋嫁來鹿港40多年的周月容老師,工坊位於杉行街,是小巷弄裡的手工香包達人,手工縫的香包,一針一線都很牢固,發散淡淡中藥香,可以收藏很久。陳淑卿老師15歲開始學習西裝製作,深厚技藝轉型製作手工香包、肚兜,這些重新開創的作品,成為鹿港小鎮當中發光發亮的工藝特色。施?容老師從鹿港這座文化古城採集圖樣,獲得創作靈感來源,將現代繩結藝術與珠寶等新媒材結合,提升作品的精緻及藝術性。
  今日謝雅秀、周月容、陳淑卿三位藝師齊聚一堂,現場與民眾交流自身習藝歷程,以及人生經驗對於創作的影響,在這些看似傳統的手工藝中,其實蘊含了藝師們加入的時代新意,不變的是作品中帶有關懷與祈福意涵,傳遞滿滿心意,而以不同的藝術形式表現,民眾欣賞作品,連連讚嘆藝師的巧思與用心。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