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台中市東大溪從臭水溝轉成清澈見底的溪谷
【記者陳世長台中報導】台中市東大溪沿著東海大學校園與台中工業區邊界潺流,幾十年來與校園及工業區共生共融,見證周遭一切的成長與蛻變,卻因為周邊夜市與商圈的興起,飽受污水摧殘,在水利局攜手東海大學公私協力經過一年多的努力下,將東大溪從一條民眾敬而遠之的臭水溝轉變成蓊鬱翠綠,清澈見底的宜人溪谷,透過「東大溪水環境及鄰近區域環境改善工程」打造日處理量1萬噸的礫間淨化場。


水利局長范世億表示,突破以往工程思維,於東海商圈全面推廣油脂截留器,以削減源頭污染,使東大溪水質由嚴重污染降至輕度污染,並於水環境改善計畫融入節能減碳理念,以全重力輸水、淨化水再利用作微水力發電後,放流路思義教堂旁之歷史水圳,並導入IoT物聯網系統降低維護成本,同時成立「東大溪水文化暨環境教育館」,號召公民及校方投入永續維護行列,成功打造民眾親水、親綠並富有教育意義的環境。范局長指出,市府在防洪前提下建置礫間淨化設施截流上游廢污水,並分別在不同河段規劃了生態景觀散步段、河川自淨教學段、歷史水圳文化段、環境教育水圳段;此外,工程也利用大肚山地形進行微電力發電與全重力輸水,輸水部分每天可節省約537度用電,全年約能節省58萬元電費。

東大溪計畫除了讓東海大學在109年9月正式取得環教場域認證及榮獲多項與減碳、永續相關的獎項外,水利局本身亦因其榮獲多項全國性大獎佳績。范世億表示,水利局今年中央部會工程查核獲甲等比例也高達95%以上,將持續秉持著嚴謹精神,繼續提升水利工程施工品質,營造優質的生活環境。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