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星期日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體型嬌小的天生好釣手 翠鳥現蹤大漢溪濕地
(記者謝政儒新北報導)翠鳥又稱為魚狗,是台灣早期各種水域環境周邊常見的水鳥之一,其亮麗的羽色令人一見就難以忘懷。位於新北市的大漢溪人工濕地,提供了廣大的水域與自然棲地,已成為新北都會區周邊翠鳥活動、覓食及繁衍的最佳場所。

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處長張修銘表示,翠鳥是一種以水邊為家的鳥類,牠們以出色的捕魚技巧而聞名,不僅能夠從停棲的高處俯衝入水,迅速地抓住小魚,而且在缺乏棲枝時,還能藉由高超的飛行技巧,在空中振翅懸停來搜尋水中的獵物。這樣精彩的「飛行表演」幾乎每天都在大漢溪人工濕地上演,翠鳥俯衝入水的水花揚起景象,也是許多攝影愛好者喜歡捕捉的精采瞬間。
翠鳥亮麗的羽色令人難以忘懷
翠鳥不僅以出色的捕魚技巧聞名,也因為牠們能在堅實的土坡上挖掘出深達40-100公分的巢穴,並在水邊築巢繁殖。然而,台灣早期發展在許多溪流及溝渠邊坡蓋起水泥堤防,減少了翠鳥在野外築巢生存的空間,也導致翠鳥無處繁殖。

張修銘處長補充,大漢溪人工濕地雖然位於高度都市化的新北市區旁邊,卻難得地保有自然度極高的水域環境,且擁有不少翠鳥可以利用的天然土坡。只要細心觀察,在濕地解說志工的帶領下,不難發現翠鳥在這邊活動的美麗身影喔!趁著春暖花開之際,不妨帶著你的望遠鏡,來濕地尋鳥蹤吧!想更進一步了解大漢溪人工濕地的故事,歡迎洽詢位於華江橋下的大漢溪濕地生態廊道導覽中心,預約導覽服務更可深入了解人工濕地之多項功能,增進環境保育意識。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