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01-星期三
◎PChome │◎YAHOO │
 

珍貴鹵蕨重返五股濕地 環境保育再加分
(記者謝政儒綜合報導)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與荒野保護協會及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水利工程處三方於3月31日攜手合作,將淡水河流域消失百年的原生種「鹵蕨」從社六濕地移植到五股濕地,讓民眾了解原生種植物及零距離體驗濕地生態,學習環境生態的重要性。

高灘處處長張修銘表示:五股濕地目前是由荒野保護協會認養,對現地環境有深入的了解及熟悉,此次在五股濕地由荒野保護協會號召民眾一同來進行鹵蕨移植與復育工作,不但讓民眾能進一步認識鹵蕨,推動環境保護工作,同時也突顯五股濕地的重要性,呼籲更多人參與保護濕地生態的行動。
民眾一同來進行鹵蕨移植與復育工作
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分會長游晨薇表示,「鹵蕨」曾分佈於淡水河流域,因環境改變而逐漸消失,五股濕地內的水與淡水河相連通,提供了適合生長的環境。為分散保種風險,跨過淡水河的第一站選擇在五股濕地。今年也與臺北市水利處合作,成功將淡水河流域消失百年的原生種「鹵蕨」。3月31日則與新北市高灘處及臺北市水利處合作,從台北社六濕地移植到環境條件適合的五股濕地種植,讓民眾有更多的機會認識鹵蕨。

荒野陳德鴻老師表示:當知道淡水河流域以前是有鹵蕨族群分佈,就一直很想讓鹵蕨重新回到淡水河流域。剛好有機會在社子島社六濕地進行試驗,經過多年的管理與試驗,了解鹵蕨生長的需求,後續希望能在淡水河流域的更多地方建立族群,讓鹵蕨能夠逐步的自然繁衍擴散。而鹵蕨移植到五股濕地後,不是種下去就沒事了,後續還要持續維護管理,避免鹵蕨被其他植物遮蔽,並觀察記錄鹵蕨的生長狀況、存活率,甚至是觀察是否有自行擴散到附近其他區域,更進一步了解鹵蕨與環境的關係,幫助鹵蕨早日回到淡水河流域生態系。

另表示:透過跨縣市公部門與民間團體合作,共同為生態保育努力,極具正面意義,後續將在復育區旁設置解說牌,方便來活動的民眾認識鹵蕨,也希望透過產官學合作,保護更多的天然濕地,為生物提供生存空間,同時為後代子孫打造永續的生活環境。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