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稻米種植面積全台最大 花蓮玉里認證好米
(記者連祥淵、徐景蕓 花蓮採訪報導)
說到稻米,幾乎所有人都會想到花東知名的池上米、富里米。但其實同為秀姑巒水系的玉里米,品質也不輸它們,Q彈的口感和濃郁的香味,甚至打敗許多東部米,拿下三屆「十大經典好米」,並連續三年得到日本米食味大獎等殊榮。最近,花蓮縣玉里鎮鎮長劉德貞,剛完成玉里米的品牌認證,接下來,她將積極建立在地好米印象,讓更多人知道,「台灣好米在玉里」。

一般人對台灣好米的印象多在花東,主要是因為東部土壤、空氣及水質乾淨,種出的稻米香甜好吃。劉德貞提到,在319鄉鎮中,花蓮玉里的稻米種植面積更是全台最大,當地生產的稻米更靠好品質,拿下三屆「十大經典好米」,並連續三年得到日本米食味大獎等殊榮,品質不輸富麗米和池上米。

其實,大家耳熟能詳的花蓮富麗米和台東池上米,因稻米需求量大,產量不足只好跟玉里農民購買。玉里地區生產的稻米,因缺少品牌及通路,只能代工,農民利潤微薄。所以,劉德貞開始與地方溝通整合,申請玉里米認證,期待透過在地的品牌,為農民帶來更多利潤與在地的認同。

她提到,東部秀姑巒水系所生產的米,不管是富麗米、池上米、玉溪米、玉里米,因為土壤、空氣及水質無污染,品質都很好。剛認證通過的玉里米品牌,每包米都會有生產履歷,甚至可知道由哪個農民土地生產的,這對農友和消費者都更有保障。

現在,玉里米已有自己的認證品牌,她表示,現在主要工作就是,爭取經費大力推廣行銷,想辦法讓玉里米在市場上的曝光率更高,進而讓大眾吃到香Q的玉里好米。

此外,她提到,東部交通不便利,影響農產品的運送。花蓮玉里鎮,靠近東部中心點,不管要去中央政府爭取權利或比賽,交通都很不方便,感覺比澎湖還偏遠。這也影響到農產品的行銷,雖然,玉里有很好的農產品,但送出去要花很多時間,農產品的賣相一定不好。

未來,就算蘇花改完成,也只有方便台灣東部的北區,但南區還是沒有照顧到。她認為,不只是玉里,整個花東平原區都很需要一條快速道路,而且透過路網的連結,對國家整體的經濟提升,也有好處。因為,這樣可讓花東縱谷15個鄉鎮串連起來,互通有無,對東部的產業發展和觀光也大有幫助。像是聯合附近的鄉鎮,串連成系列的旅遊行程,讓遊客在東部能玩的深度又豐富。(記者連祥淵攝影)101.09.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